台灣一年被詐領保險金 恐逾百億元

▲ 台灣保險一年遭不法犯罪集團詐保金,可能已逾100億元。(圖/視覺中國CFP)

▲ 台灣保險一年遭不法犯罪集團詐保金,可能已逾100億元。(圖/視覺中國CFP)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指出,參考國外研究分析保險詐領金額估算的話,台灣保險一年遭不法犯罪集團詐領保險金,可能已逾100億元。

根據報載,詐保手法層出不窮,過去多以公司行號火燒廠房詐保案居多,約超過5成理賠金額,2011年後則有集中在壽險市場狀況,利用遊民或弱勢民眾人頭詐保、勾結醫師開立不實證明,近年則以「輕病久住」、裝精神病患者假住院等詐保情況最多。

業者表示,近年詐保手法集中在「假住院」的醫療險和「假自殘」傷害險。

依據美國保險資訊學院研究,保險市場1年「詐保黑數」約占保險業總理賠金額1成,若從去年台灣醫療險及傷害險給付總金達1343.5億來估算,即可能有134多億元的理賠金是有可能遭不法集團領走,或是遭人有機可乘、鑽取漏洞而詐領。

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表示,壽險業近年在核保、理賠上已全力防堵可能的詐保情況,一發現疑似詐保會主動與犯防中心及警方聯繫,建議民眾多注意及防範個人資料遭人竊取,避免遭到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