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發現罹癌! 女會計每天「無償加班7hr」淚曝心酸內幕

上班,工作,偷閒,耍廢,用電腦,上班族。(圖/記者黃琬茹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黃琬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會計事務所一名離職女員工控訴,離職前發現自己罹癌,請求公司延長保險卻被拒,並揭露血汗加班內幕,文章在網路上瘋傳,引起一陣熱議。對此,《日本經濟新聞》專欄作家西村友作表示,該女每個月加班140小時,平均每天加班7小時,已遠遠超過日本過勞死的認定標準

8月底,這名27歲女員工po出文章,主要在講離職前她發現罹癌,請求公司延長保險被拒絕,結果自費做了手術,「從去年10月份開始加班,幾乎每天都是夜裡12點才下班,加班到半夜1、2點是家常便飯,有時候到凌晨4點,早上9點上班還被要求不能遲到,而且還沒有加班工資或加班調休。

西村友作指出,根據其內容計算,假設平均凌晨1點下班,則每天加班7小時,一個月以20來看,每月加班高達140小時。在日本,每個月額外勞動時間80小時(每天4小時),被視為「過勞死認定標準」,2016年日本最大廣告代理商「電通」的一名東大畢業女員工,其過勞死的案件,被認定加班時間為105小時,而上述會計事務所女員工明顯超過這個時間,雖然癌症和加班的因果關係不明確,但若持續這樣的生活,出現過勞死的狀況也不足為奇。

▲高橋茉莉每天幾乎只睡2小時。(圖/翻攝自まつり推特) 

▲高橋茉莉的死亡引起日本各界重新關注過勞死的議題。(圖/翻攝自まつり推特)

「過勞死」是1978年衍生出的新詞彙,源自於日本,在1988年以後被社會廣泛熟知運用,意指因長時間勞動和職場的過度壓力,所引發的猝死和自殺。

另外,大陸媒體報導稱,每年有約60萬人過勞死,雖然不清楚該數據的準確性,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勞死在大陸也開始成為社會問題。

西村友作引用電視劇《浮沉》的經典台詞,感嘆「我們這些小白領,用力過猛會過勞死,用力不足連蝸居都住不起」,他認為,大陸應吸取日本的教訓,盡可能迅速採取過勞死防範舉措,努力保護國家發展不可或缺的優秀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