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版北韓」將誕生?白宮官員:川普下周擬退伊朗核協議

▲▼川普神秘地表示,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圖/路透社)

▲川普神秘地表示,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圖/路透社,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曾不斷提出,要退出2015年制定的伊朗核協議,使其他簽署協議的國家相當擔憂。事後伊朗透過電視台公佈霍拉姆沙赫爾(Khoramshah)飛彈試射的畫面,疑似是刻意針對川普的言論。面對伊朗的種種挑釁行為,一名匿名的白宮資深官員透露,川普將在下周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

川普曾在美東時間9月23日於推特上表示,「伊朗剛剛射了一枚能打到以色列的彈道飛彈,他們也和北韓合作,這不太符合我們的協議!」。川普此話帶有警告意味,讓各國擔憂美國遲早會退出伊朗核協議。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警告,若廢除核協議,伊朗可能變成「中東的北韓」。

▲▼川普和美國高級官員開會討論伊朗問題。(圖/路透社)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和美軍人士於5日在白宮討論伊朗與北韓問題,當會議結束並進入合照環節時,川普對著在場的記者們表示,「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嗎?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但當川普被問到此話是什麼意思時,又故作神秘地表示「你們會發現的」。白宮也尚未對此作回應。

川普認為,伊朗沒有遵守協議精神,「我們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德黑蘭(伊朗首都)支持恐怖與暴力主義,你們很快就能聽到有關伊朗的消息了」。一名匿名的白宮資深官員透露,因為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川普可能在下周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協議退回給國會,擬定新的制裁措施。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當地政府每隔90天,就得向國會提出「伊朗是否履行『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簡稱伊朗核協議)」報告。下一次的報告時間在10月15日,若川普認為伊朗沒有遵守的話,國會將有60天的時間來決定,是否要對伊朗進行新制裁,也代表伊朗核協議破功。

▼美國總統川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

▲▼美國總統川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