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富3號」化學船撞左營軍艦 「艦尾凹2m²」海軍將求償

▲▼「永富3號」撞左營軍艦。(圖/高雄港務分公司授權提供)

▲「永富3號」撞左營軍艦,錨錬一垂處稍有凹痕。(圖/高雄港務分公司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海軍基隆級驅逐艦左營軍艦(舷號1803)3日上午8時30分許,驚傳遭行進中的化學船「永富3號」(ever rich)碰撞,導致艦尾左側撞傷,永富3號則是錨鍊口凹陷,所幸整起事故無人受傷,也沒有發生漏油。海軍司令部上午透露,海軍將依法求償。

海軍司令部回應,已聯繫高雄航港局查明「永富3號」肇事原因,這次事件造成幸無漏油也無人員受傷,之後將依法求償,但具體求償金額必須等待調查結果出爐才能得知。記者致電「永富3號」所屬的譚臣船務代理公司,對方僅表示,整起事件已進入調查程序,「目前不方便多談」。

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永富3號」原定今早8點半從28號碼頭移往58號碼頭停靠,不慎撞上停在旗津10號碼頭的左營軍艦,導致軍艦艦尾左側撞傷,永富3號錨鍊口略為凹陷。

▲▼「永富3號」撞左營軍艦。(圖/高雄港務分公司授權提供)

▲「永富3號」撞左營軍艦,拖船護持中。

高雄港務分公司也表示,肇事船隻「永富3號」由譚臣船務公司代理,屬於巴拿馬籍12394噸船,主要負責運載化學原料品「MEK(丁酮1700噸) CYC(環己酮800噸)」,今早疑似因轉彎力道過大,不慎撞上軍艦,但確切的肇事責任有待海事鑑定。

然而,海軍司令部中午又指出,同級艦基隆軍艦(1801)在3日上午7時50分駛返蘇澳港作業,在港口進港航線上遇到「金福恩」 號漁船欲從軍艦右舷艦艏搶船頭超越,導致發生擦碰,雙方無人員受傷,而經檢視軍艦艦體無損傷,漁船損傷輕微。

海軍進一步說,將針對本次意外事件,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通令所屬艦艇確實注意風險管控,提高危安警覺,以維艦艇航行安全。

對於一小時內竟發生「兩撞」事故,國防部長馮世寬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說明,這是漁船的「習俗」,看到大船都要搶快,才能增加漁獲量,國防部會再去協調。他強調,是漁船搶先時撞軍艦,並非軍艦撞到漁船。至於高雄旗津10號碼頭的擦撞事件,馮世寬說,是因軍方有兩艦併排,一艘巴拿馬籍貨輪轉彎時碰到在外側的軍艦。

▼海軍一日發生兩起軍艦遭撞意外;圖為基隆級左營艦。(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105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基隆級左營艦(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