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受染截四肢 中山大學王致遠「重接雙臂」成異體移植首例

▲▼中山大學老師王致遠成為雙臂移植成功的台灣首例。(圖/翻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

▲中山大學老師王致遠。(圖/翻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17日舉行第20屆「生命之浪.翻轉新生」,來自各國的生命鬥士在記者會分享他們的生命歷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就是其中一位。他因失去四肢陷入低潮與痛苦,但最後自己轉念思考,讓自己成為一位「用努力翻轉新生」的代表人物。

王致遠於2015年偕女友到東部爬山,回高雄後一度以為是感冒,但最後竟然高燒不退、身體受不明感染,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命危,院方發出病危通知,雖然驚險救回一命,四肢卻壞死,當年11月被迫截肢。他說,失去四肢時,情緒陷入低潮,畢竟連「翻身」這小事都無法自己完成,導致他一度想輕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大學老師王致遠成為雙臂移植成功的台灣首例。(圖/翻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

▲(圖/王致遠教授提供,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015年12月,到了義肢公司裝上電子手臂與義肢,在復健中心重學走路,每天上午九點就練習到下午,起初還不能掌控身體的力量,就算有了義肢還是需要他人攙扶,不過他從眾多「前輩」的經驗分享中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只要多努力一點,就可不用再依賴親友,於是他念頭一轉,「這是上天給他一種特別的機會,體會他人無法接觸的事情」。

2016年9月,王教授戴著電子手臂與義肢重回校園,但總不比真手靈活,因此決定接受雙臂異體移植手術。經過林口長庚醫院林承弘醫師的移植團隊評估,今年3月終於等到了合適的捐證者,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雙手順利接上後,水腫及神經未復原,以致他還沒辦法正常行動,直到水腫退去,他才認真想面對這雙「新手」。

王致遠說,因為自己截肢一段時間,腦袋中早已忘了「該如何動手」,加上移植後的手神經還在逐漸恢復,要用腦袋控制手部,彷彿就像嬰兒面對新事物的那種體驗,起初能感受到「保護性觸覺」,如疼痛、燒燙等,後來可以逐漸延伸到手肘、手腕。他開心的分享,前陣子「新手」已進步到可以開門了!

▲▼「接上雙手」如小孩重學抓握。(圖/王致遠教授提供)

▲王老師復健都必須從頭學起。

這學期開始,他再度回到中山大學授課,除了板書需要助教代勞,只要雙腳可以穩穩站立、教學方式也可以改變,因此課堂狀況就和昔日差不多,系上給予他許多幫助與鼓勵,授課並沒有任何不便。他包容自己的「新手」,同時也翻轉了新生。

王老師感性的表示,他能夠有這一雙新手,都要感謝捐贈者及其母親的大愛,其實受贈者的心情其實很複雜,一方面很希望收到捐贈,但另一方面也代表別人的受難;他也很感謝長庚醫院的移植團隊,背負著風險與壓力,還給予他無限的照料跟關心,讓他才有辦法重獲新生。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自1997年起就設立了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為宗旨的熱愛生命獎章,各領域中都會有幾位較脆弱的人,不過生命總還會有另一扇窗,有些人捨己救人、有些努力不懈、甚至積極表現專業,凸顯獨特價值;社團機關、學校推薦或以個人名義向基金會提出申請,經過評審選出每屆的代表者。基金會執行秘書張芝瑄表示,每年獲獎得主都是熱愛生命的勇士,他們憑著百折不撓的精神才有辦法成為每個獎項的代表者。

▼每周都需要花3~5天復健。

▲▼中山大學老師王致遠成為雙臂移植成功的台灣首例。(圖/翻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