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迎年度「趕屍節」 挖親人遺骨幫打扮...列隊遊街

▲▼印尼蘇拉威西(Sulawesi)坦趕屍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地居民不害怕看見遺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許多傳統習俗祭拜死去的鬼魂,像是農曆5月的端午節、農曆7月的中元節,用掃墓、拜拜等儀式來祭拜。印尼蘇拉威西(Sulawesi)島上一村落也流傳著特殊的趕屍習俗「MaiNene」,居民會挖開親人墳墓,替屍體清洗乾淨,再替人骨穿上漂亮新衣,最後再帶著「木乃伊」遊行

蘇拉威西島上的托拉雅(Toraja)族人每年8月都會舉行「趕屍」儀式,先將親人遺體從墳中挖出,再穿上漂亮的新衣服,順便修補棺木的腐蝕處,接著透過特殊儀式,讓亡者在村內「站著」列隊遊行,如同開派對一般,希望死去的親人能再度與他們團聚。

趕屍活動持續3天,不只成年人的屍體會被挖出來,連嬰兒和兒童都需參加此儀式,而且規定活動期間不准哭泣與哀悼,他們覺得這是與亡者相聚的歡樂時刻

▲▼印尼蘇拉威西(Sulawesi)坦趕屍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托拉雅人把死亡視為新生,舉行葬禮也不馬虎,絲毫不害怕亡者的遺體,甚至許多年輕人會與屍體合照,就像對待活人一樣,神情非常自然。

至於印尼趕屍儀式源起為何,相傳是數百年前當地爆發內戰,戰爭後留下的遺體必須送回各自的故鄉安葬,便透過趕屍,讓亡者自己走回家。舉行儀式也是有禁忌的,在特定時間內,不能有任何人碰觸亡者的遺體,否則趕屍會失效,無法自行走入棺木中。

▲▼印尼蘇拉威西(Sulawesi)坦趕屍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