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3歲女遇垃圾車大喊臭 媽媽用「另種方式」教她體貼他人辛勞

垃圾車,倒垃圾,垃圾清運,春節垃圾收運,環保局(圖/記者季相儒攝)
▲媽媽向女兒解釋,垃圾車很臭是因為上面都載我們吃不完或是不需要的東西。(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晚上接女兒的路上,常碰到迎面而來的垃圾車與回收車,一如從小的習慣,我遠遠聽到《給愛麗絲》,就下意識暫時停止呼吸,但從不做出掩住口鼻的動作,而一旁的女兒DAHLIA童言無忌,大聲喊著:「好臭好臭,垃圾車好臭喔!」我趕忙制止她。

當下,DAHLIA張大著眼睛、不解地看著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說垃圾車好臭,卻會被媽媽制止,她說「垃圾車是很臭啊!」我就近找了一個安靜的角落,跟她解釋,垃圾車很臭,上面都是我們吃不完剩下的,或是不需要的東西

我耐著性子跟她解釋:「可是,如果沒有司機叔叔,把這些臭臭的垃圾載走,垃圾會留在我們家,然後我們家就變得好臭了!妳看,他們是不是很辛苦?垃圾這麼臭,還要幫我們把垃圾拿去丟,所以妳不要說垃圾車臭臭,這樣沒禮貌,而且他們會傷心喔!

我從小就是一個很能體察細膩情緒的孩子,拿垃圾來說,惡臭的東西,本來就不得人親近,小學的時候,被派去倒垃圾、洗廁所的任務,是人人眼中的苦差事,但只要現場有其他工作人員,我一定尊重他們,寧願閉氣,也不能做出嫌棄的樣子。

這個垃圾車事件,我選擇當下解釋,就是避免時機一過去,孩子就不記得了,雖然女兒還似懂非懂,我也不要求她馬上理解,但,我想下一次,她會記得去體會工作人員的辛苦,而不是大聲嚷嚷、嫌棄別人。

孩子的天真是直來直往,常不顧及他人的感受,脫口而出自己真實的想法,雖然我們不教他說謊,但要提醒他們,說話之前,還是要想一想會不會造成對方的不愉快,並且尊重社會上各個階層、各個族群、各個在為人生努力打拼的人們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