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有3艘!日海保:中國科考船密集出現釣魚臺附近「挖泥」

中國海洋科考船「向陽紅01」入列 探測深度達10公里。(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海洋科考船「向陽紅01」,探測深度達10公里。(圖/翻攝自新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稱,中國海洋科考船在未經過許可的情況下,從6月分開始至7月中上旬,密集出現在東海和釣魚臺周邊海域,甚至有高達3艘海洋科考船在沖繩近海作業。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海洋科考船在「沒有獲得許可」的條件下,出現在「日本的專屬經濟水域」,經勸阻卻得到「這是中國海域,科考工作已經獲得中國政府的許可。」報道引用多名日本政府高官的話稱,日本政府22日首次獲知,這些中國科考船一直在挖掘附近海域的海底淤泥,疑似對東海及釣魚臺周邊海域的大陸架及地質情況做精確分析,進一步為中方在東海的海底資源開發謀求正當合法依據。

日本海上保安廳說,6月上旬、中旬、下旬和7月上旬,中方海洋科考船在釣魚臺周邊海域實施作業。7月10日至15日,中方科考船連續多天出現在黃尾嶼和赤尾嶼以北海域出沒,最多的時候3艘中國科考船同時出現在沖繩近海。

對此,中國媒體報導提到,中國海洋調查船在釣魚臺海域進行科學考察,經常遭到日方的無理阻撓和「警告」,日本還曾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交涉。在這一問題上,中國外交部多次明確表示,釣魚臺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不會接受日方以「釣魚臺是日本領土」為前提進行的任何交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