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

僅9000公里!「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圖/翻攝自NASA官網)

▲夏威夷雙子座北部望遠鏡與「朱諾」號協同觀測的結合圖像。(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器在日前經過近木點,正式在上空約9000公里處飛過太陽系著名風暴系統—木星「大紅斑」(Great Red Spot)。NASA的發言人表示,「這將是人類首次近距離觀察這個巨大的風暴,它或許已經存在超過350年。」

作為木星的標誌性特徵,「大紅斑」早在1830年就已被人類發現,其寬度約為16350公里,約是地球直徑的1.3倍,是一個龐大的、像颶風一樣的風暴漩渦。

「朱諾」號在11日上午於木星雲層頂端飛過近木點,繼續飛行11分鐘33秒、大約飛行39771公里,直接越過「大紅斑」的上方。此時,「朱諾」號探測器所附帶的9個儀器也同時啟動,透過雲層獲取「大紅斑」的多項資料,觀察風暴深度以及漩渦的運行機制。

▼夏威夷昴星光學望遠鏡拍攝的木星影像。

僅9000公里!「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圖/翻攝自NASA官網)

今年5月18日在夏威夷毛納基山上,美國大學天文聯盟建設的雙子座北部望遠鏡和日本國家天文台建造的昴星光學望遠鏡,都以不同波長的高解析度「望向」木星,結果獲得木星大氣動力學的最新研究成果。

NASA官網日前的報導表示,雙子座北部望遠鏡透過特殊的近紅外濾光片觀察木星,發現大氣中顯露出甲烷和氫氣的混合物;而昴星望遠鏡的冷中紅外相機和光譜儀,則對木星大氣不同高度的溫度比較敏感,觀察結果顯示,在「大紅斑」內部,越向中心越冷陰多雲,外緣則更暖和。

「朱諾」號木星探測器是NASA「新疆界計畫」(New Frontiers Program)的探測專案,2011年8月5日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點火升空,開始踏上遠征木星之旅。今年7月4日,「朱諾」號已在木星軌道上飛行整整一年,繞行軌道達1.145億公里。

▼「朱諾」號飛越木星「大紅斑」。

僅9000公里!「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