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VS宗教!「機器人牧師」5種語言念聖經:上帝祝福你

▲德國教堂展示的「機器人牧師」。(圖/翻攝自推特robotsblo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的小鎮維滕貝格(Wittenberg)的一個展覽會上,一個「機器人」牧師出現,再度挑戰了科學和宗教之間的隔閡。這個機器人牧師名叫「BlessU-2」,會說德、英、法、西班牙和波蘭與五種語言,還能選擇男聲或女聲,手上會發光並且舉起手臂說「上帝祝福你」。

「BlessU-2」在紀念宗教改革的展覽會上展出,由福音派教會(Evangelical Church)開發,它的胸前有一個觸控螢幕,臉部有眼睛和嘴巴等構造,會先向使用者表達溫暖的歡迎,接著會詢問想要什麼樣的祝福詞,抬起手臂說「上帝保護和祝褔你」,開始朗讀聖經的章節,最後在印出幾句箴言讓使用者帶回家。

教堂發言人賽巴斯汀(Sebastian von Gehren)表示,主要目的是希望激發人們的討論,也沒有給這個機器人一個典型人類外表,「但很多人都被BlessU-2吸引,早上和晚上都來。」另一名推手是神學博士史蒂芬(Stephan Krebs),他說,希望讓大家去思考機器是否真的能取代人類,即使是禱告或唸祝福詞,並蒐集使用者的建議進行實驗分析。

▲開發者表示機器人不會真的取代牧師。(圖/翻攝自推特robotsblog)

一名來參觀的旅客說,這非常勇去和勇敢,可以去思考教堂和信仰的核心價值。但也有人不喜歡機器人牧師,認為無法想像從機器口中聽到祝福。賽巴斯汀表示,這不代表牧師的職位會被取代,仍然會有人類牧師為信徒們祝福。

維滕貝格鎮是宗教改革的重要起點,1517年時德國牧師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此貼出了《九十五條論綱》('The Ninety-Five Theses'),挑戰了羅馬天主教的地位,散播到歐洲各地造成了新教改革,後續引起一系列戰爭。而這個展覽會就是為了紀念宗教改革後的第50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