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圍棋界竟出現佐為!神秘網路棋士「1秒1步」瞬殺AI

 

▲《棋靈王》中的古代棋士佐為(左)和現代少年進藤光(右)。(圖/翻攝東京電視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網路圍棋界近日出現一位名為「神之手」(God Moves)的神祕棋士,他首次出場就連續痛宰日本最強的AI人工智慧棋士,且每步棋的思考時間都花不到5秒,甚至有十幾步棋在1秒內下出。神之手在日本圍棋界引發高度關注,有人認為他就是職業棋士,有人猜測它是另一款新的AI人工智慧,也有人聯想到漫畫《棋靈王》中的古棋士「佐為」。

▼進藤光在佐為的指導下對戰塔矢亮。

▼李世乭敗給AI棋士AlphaGo。(圖/取自DeepMind)。

神之手11月29日在圍棋網站「KGS」首度現身,隨即連勝AI棋士「Zen 19L」,並在12月1日再度取得完勝。而「Zen 19L」就是日本最強AI棋士「Deep Zen Go」在KGS上使用的名稱,它曾在「第二屆圍棋電王戰」中一度和「25世本因坊」趙治勳戰成平手(後來被以2:1擊敗)。

▼「Deep Zen Go」和「25世本因坊」趙治勳對弈。

對付棋力不遜於職業棋士的「Zen 19L」,神之手卻非常游刃有餘,平均每一步棋花費的思考時間不到5秒鐘,甚至有十多步棋都在1秒內下出,許多人也在網路上討論起神之手的真實身分,「好多手都在1秒內下出,看到當下只有『棋神來了!』的想法。」、「秒下的速度只有AI能做到吧?」、「速度是很快,但看棋路應該是人類,很像吳清源(昭和棋聖)復活!」、「5秒一步強屠大龍,有多少人類棋士能做到?」、「第一手天元,我還以為我在看《棋靈王》!」、「是最強傳說sai?佐為真的回來了!(漫畫《棋靈王》中的棋聖)」 

▼《棋靈王》中非常感人的一幕。

▼「昭和棋聖」吳清源。(圖/百年棋聖-吳清源大國手)

神之手的身分目前還是一個謎團,但已經初步排除是日、中、韓的高手(因為高手當時都正在對弈),開發出全球最強圍棋AI「Alpha Go」的公司Deep Mind也否認神之手是他們的軟體。曾擔任「Deep Zen Go」顧問的日本棋士大橋拓文六段在看完神之手的對弈後表示,「人類還沒參透的圍棋真理可能就在神之手的棋路中。」

▼神之手以「初手天元」開局的棋譜重現,消費時間比Zen19L短了近一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