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 江啟臣要李大維到立法院備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於21日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引發關注,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在上午受訪表示,整個斷交過程,外交部應早有掌握,但為什麼沒有做相關因應,「這部分今天也希望部長在記者會後應到立法院來備詢」,因9月份曾以總統特使身份去參加聖國總統就職大典,那時候絕對有談,「那到底是談到什麼程度?為什麼我們沒辦法接受?這部分既然聖國已決定跟台灣斷交,部長必須出來說清楚。」

江啟臣今日指出,兩岸在國際間的零和競爭,及聖國決定跟台灣斷交的關係,到底連動程度如何,「我們更擔心的事後續的骨牌效應」;邦交國中,不乏這種會對台灣開天價的國家,所以面對這樣現實的國際大環境,蔡英文政府在美中台三邊複雜關係下,策略方向、因應政策措施是什麼,外交部應出面說清楚,「不能再忍受可能發生的骨牌斷交效應,這對台灣的國際空間傷害會非常大。」

他進一步說,也必須要求陸委會、國安相關單位應就這次台聖斷交一事,做徹底檢討及未來因應方案,以及這會不會影響到接下來總統出訪的行程、出訪過程中其他邦交國的反應,外交部都有必要出面說清楚。

江啟臣還說,過去委員會質詢時,每當問到是否有國家出現外交危機或警訊,外交部總回應很樂觀、沒有這樣的情勢跡象,但現在卻發生了,「你之前跟我說沒有這樣的可能或是風險,到底是你的風險評估有問題,還是刻意隱瞞、努力沒有效果?這是今天最疑惑的地方。」他也指出,此事不能排除對岸壓力,而蔡英文在就職、競選的時候都提到「維持現狀」,現在看到的卻都已不是現狀。

他接著說,在野黨也要呼籲新政府,面對複雜現實的國際環境,必須要發揮小國該有的智慧,「兩岸間的槓桿要如何活用,考驗新政府」,而過去馬政府時代能維持22邦交國,但520後才半年時間,馬上掉一個邦交國,「非常擔心將來骨牌效應,不希望有下一個聖多美普林西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