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打無痛自然產雙胞胎 勇媽:孩子,我們一起平安出產房吧

文/moin媽(家庭管理師)

這篇要來分享moin在懷胎雙寶和自然產生產雙胞胎的經驗!

知道自己懷了雙寶胎,驚喜也有重重隱憂,驚喜的是我和weda爸至少知道近三代兩邊都沒有雙寶胎基因,但是卻自然受孕懷上同卵雙胞胎,隱憂的是雙胞胎在懷胎和生產的風險又比單胞多幾分,而且當時是先在小姊姊們出生的產科診所產檢,一開始醫師就要求一定要剖腹產,到懷孕四個月後,因為太擔心生產的狀況,就聽從在該院有護理經驗的護理師朋友的意見,到鄰近聖保祿醫院指定給她很推薦的戴維琛醫師產檢和生產。
 
▲這是在35週時拍的紀錄照,肚子當時已經大的往前凸像火車頭了❤自己也很難相信那顆肚子怎麼挺兩個胎兒的…。(圖/moin媽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拿到媽媽手冊時紀錄的初始值,孕期初是要46kg,孕期到32週時,戴醫生便提醒我因為懷胎雙寶胎盡量是不要讓胎兒太大,不但對我負擔太大也會增加生產的困難,因為在30週轉到聖保祿第一次產檢時,戴醫生看我胎位正,便說生產時若胎位依然保持正的,那就是自然產 ✔

而我也有和戴醫生討論,說前面已經有兩個孩子,這胎雙寶胎生產後是否可以順便結紮(結紮是weda叫我問的,也想叫我結就好 囧),戴醫生卻很柔情的對我和weda解釋男女結紮的原理和手術過程、結果,並且道德勸說這裡是天主教醫院,是不崇尚結紮的,另外也舉例他曾遇過有媽媽30歲前就有一對兒女,所以動手術結紮,想不到兒子後來意外身亡,但是她卻沒辦法再受孕。(想不到因緣際會,戴醫師居然是五寶的救命恩人 ✔)

是的,到37週生產時,我的雙寶胎孕期就是胖10kg左右,但我並沒有刻意節食,拜託…當時懷雙胞胎好消耗體力…很常吃牛肉來增加體力。



雙寶胎生產前晚,我完全沒睡,不知道為何深夜卻精神奕奕,開始在家裡打轉找事做,修修眉毛、剪剪指甲,還修著髮尾的分叉…一直到早上6點多,覺得還是躺著睡一下比較好,睡到早上八點多突然有尿意,於是就爬起去廁所解小便,我醒來時weda早就去公司上班了,解完小便才踏出廁所,突然有肚子一鬆的感覺,啪~~~大量的透明液體從產道渲洩流出,地上都一攤,因為是第一次遇到產兆破水的,前兩胎都是宮縮或見紅的產兆,所以我很慌的立馬把weda爸給call回家,weda看到時也嚇得要命,因為我的羊水還是一直在流出,他幫我墊了塊看護墊就火速在九點多我們趕到了醫院,一下車他一把橫抱起我跑樓梯帶我衝去兩樓待產室,天啊…當時我穿著膝上的孕婦裙,他抱的時候沒拉好…後來才意識到我的桃紅色孕婦內褲,在經過醫院大廳時已被很多來院者給看光=.=

一到待產室,護理師看weda爸抱著我的模樣,有點緊張的問著:怎麼了?怎麼了?

weda:我老婆要生了、她破水了流很多了!!!

護理師便鬆了一口氣:把她放下來走,沒事的!是第一次生小孩嗎?別緊張,破水後的24小時內生產都可以的。

聽聞,我和weda都鬆了一口氣,護理師為我們安排待產位置和安裝好監測儀器後,一開始產房的值班醫生來幫我照超音波,確認兩個胎兒都胎位正,判斷可以自然產,並且詢問我是否有指定醫生,當然是要找對我產檢過程清楚的戴醫生啊!可是戴醫生當天才離開醫院剛休假幾小時,產房便幫我把戴醫生給call了回來,等候時,我身邊來了三位年紀小的實習生妹妹,護理師在我腳板上、小腿中間、虎口各畫了一個點,就讓三個實習生為我按穴道促進子宮收縮,並且指示我不能再下床去廁所,怕我不小心會在廁所產子,實習生妹妹都很可愛和溫柔,陪我聊天放鬆心情和為我打氣,護理師不時的也會進簾內幫我內診,極積的來詢問我有沒有想大便或宮縮很痛的感受,聽我回答對宮縮沒什麼感覺,見我進待產室都沒在哀叫,覺得我蠻勇的也就說不用浪費錢打無痛了。

戴醫生11點多趕回醫院,在親自會診後確認自然產無誤,便和一名護理師離開去著手準備,接著我就是被除毛,但沒有被脘腸,護理師只交代想解便就叫她,可惜這段待產時間都沒有拍照記錄,因為我和weda一開始急得慌,待產包都忘了帶、相機也在裡頭,身邊只有weda的手機要保持聯繫不敢亂耗電…十幾分後,我和護理師反應想到廁所解便,她看著我眉頭一皺、手一插入內診:快快快,先過去叫產房開始了,我馬上推過去,她已經要生了!!!

什麼!我只是有想大便啊…我真的沒特別覺得什麼痛到要生的感覺:小姐…我還沒被脘腸去排便耶!

她只是笑著告訴我:來不及了,在產台上排便排尿吧!

(呃……)

一進產房,在護理師們指示下我自個從床平行挪動上產台,雙腳踏上撐架後,護理師就要求我覺得肚子痛就出力…但是我根本就不覺得痛啊 囧

甲:不行,她痛感太低。

乙:我看儀器再叫她出力好了。(測宮縮的)

丙:指數都這麼高還不痛,也太適合生小孩了吧。

丁:我先多墊幾張,這個沒脘的等下會排很多。

七嘴八舌的在溝通,圍在我身邊的護理師感覺多了好幾個。

乙:來了,出力。

我整個超級…尷尬的!!!因為我只是出一下力,尿啊、屎的…狂排…排排排…

丙:繼續、不要忍,都讓它排出來(一直不停的幫我接,另外還有一人是換墊、一人是丟)

戊:我去叫醫生,第一個哥哥要出來了。

什麼…要出來了?

沒一分鐘戴醫生已經穿戴完畢出現在產台旁,快速在肚皮上掃一下超音波、看胎心音和宮縮頻率,站定位便看著我:小孩要出來了,來,出力!

我吸足了一大口氣,準備用出10成功力:嗯~(1成)、嗯~(2成)、嗯~(3成)…要一口氣憋著嗯到10成呀!!!!

咦?!?!感覺什麼溜出來…

戴醫生:老大哥哥出來了!

我才嗯第3成就出來了,太easy了吧!!比起前兩胎都34xx以上的姊姊們來說,實在是生得太輕鬆了!

還好護理師在清潔雙胞胎哥哥時,有提醒weda可以拿手機出來記錄!不然他當下都忘了 囧

weda開始錄起我和雙胞胎大哥的初次相見歡❤那時候因為醫生還再幫我喬順雙胞胎弟弟的胎位,沒打無痛難免還是對「喬」肚子這件事感到有些不舒爽,所以我的臉很高興卻有點囧而且也覺得疲倦,想說馬上弟弟生出來,自己等一下就可以睡覺休息了。

這一切完全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戴醫生喬了幾分鐘後,就站直身子停下了動作,並且告知在場的醫護人員和我們,說是弟弟的胎位突然從原來下降要到產道但整個往上縮回去,並且胎位有些偏掉,然後我的宮縮間距也開始拉長,那時候…我的腦海居然開始轉起人生跑馬燈…心裡非常忐忑,想著我是不是該對一旁的weda和醫生說如果一會有不好的狀況就先救肚子裡的弟弟,一邊在心底對肚子裡的弟弟加油打氣,對他說著別貪玩,家裡還有兩個可愛的大姊姊,而且哥哥也先出來等你了,我們要一起平安的回到家才行…。

接著他花了兩三分鐘一邊看著胎心音、一邊一直用儀器在我肚皮狂掃看超音波,那幾分鐘戴醫生非常謹慎不語,weda不斷的撫摸我的額頭並在我耳邊不停的打氣和要我保持呼吸的節奏,我真的急到快哭出來要準備說遺言了…還好戴醫生看了弟弟的胎心音覺得還算穩定,就悠悠地對助產護理師們下達指令,請助產護理師們幫我重新綁上胎心音的帶子繼續監控,他則走到一旁坐在圓凳旋轉椅上:我們開始等吧!先等等看,看他會不會自己下來

幾個助產護理師協助我先將雙腳放平,怕我撐得太辛苦,不誇張,這時候我才發現,這間生產室中加醫生一位,居然有高達12名的醫護人員在單獨處理我的生產,其中有四名是實習生,一邊接受護理老師的實戰授教,有兩個後續幫雙胞胎哥哥整理,有一個在醫生旁交談,剩下的四個助產護理師則圍在我身邊為我整理擺放好監控儀器、也一直不停的向我確認精神狀況並且不斷的打氣和鼓勵讓我放鬆心情。

經過雙胞胎哥哥12點多生產,過了半小時,照護哥哥的護理人員擔心他早產且體重才達標一些會失溫,就先將哥哥帶去嬰兒室睡保溫箱,除了剩我身邊還留著兩位護理師陪伴,其餘的人則開始在產房內的四處整理工具和環境,weda爸和我仍然是超緊張,我倆的手牽得極緊在互相安慰,時間來到快要一小時,我的精神整個超萎靡實在是好累,本來懷雙寶就夜裡難眠,早上九點多進醫院又已經歷經了一胎的生產,而且心情一直處於緊繃狀態,真的是很想任性地直接呼呼大睡,頭一撇,我看到戴醫生在圓椅上閉目養神,著實感到歉意,他原本當日好不容易才剛休假幾小時,卻又被我指定召回來為我接生…。

忍不住心裡又開始對肚皮展開溫情的啐唸攻勢,對弟弟說著:寶貝啊!好多人都待在這為你忙,你要努力快點出來不要再留戀媽咪的肚子裡,出來讓媽媽好好的抱著你、哄著你呀!我們要一起努力,如果你…在努力過後卻沒辦法存活下來,讓媽媽會一起陪著去照顧你,不讓你寂寞。

是的,和弟弟對話的時候我甚至是把隨他而去的念頭都有了,當時不是太無情想丟著weda爸和小姊姊們、雙胞胎哥哥,只是很信任weda會把活著的照顧得很好,假設肚皮裡的不幸離開了,他小小一個我會捨不得他孤單的在另個世界……。

在雙胞胎哥哥產出的時間後快1.5小時,我看著戴醫生已經轉而在圓椅上使用手機,想靠著手機打起精神,多數的護理師也是散落在四周談話,不時也會過來觀察宮縮和胎心音,那時候心裡對護理人員們超愧疚,想著拖累到她們太多時間,她們都還有許多程序上的事項要處理,而身邊的weda從進產房也整個罰站快兩個小時了,當我又將注意力轉移到肚皮上想著還需要多久,突然胎心音的儀器開始警報,因為偵測到弟弟的心跳開始減弱(應該是胎位往下關係,儀器沒跟上所以偵測才會減弱),宮縮間距也縮短了,產房內的所有的醫護人員一瞬間往我產台上集合,醫生再一次的使用超音波觀看,應該是胎位還沒有到他最理想的位置,於是他開始使力的在我肚皮上喬著,接著請兩個護理師幫我把肚皮隆起的部位出力固定住,在他望向宮縮測量器一眼後,剎那便對我下達指令:我們開始來了,用力

對…肚子被僵在那,對我這樣身心俱疲的產婦來說,實在是蠻難受的,我當時也沒辦法花費多餘力氣去喊叫,耳朵一接收到醫生的指令,我整個卯起來聚集全身每一處的最後一絲力氣,心想「孩子,媽媽只能來一次,我們一起平安的出產房吧!

如照片,weda居然捕捉到這個畫面,我事後看也覺得好神奇,畢竟我每次不是被布擋著,就是施力完那瞬間我身體就已經向後躺下,根本不知道腰下那片光景,也是從這張照片才看到原來臍帶還沒剪之前是這個模樣,而且當時弟弟也是張著眼的呢(你出世後張眼第一個景象是看媽媽的……)

在知道弟弟整個滑出體外後,心裡第一個想法就是:平安嗎?活著嗎?

下一刻聽到弟弟洪亮的哭聲後,我整個攤軟,心裡滿是激動和感動…

護理師把弟弟清理並且和weda、我都確認性別與四肢健全後,就把弟弟送去嬰兒室找哥哥了。

接著一樣是拉出臍帶和胎盤的步驟,weda從第一、二胎都有找空檔看,而且他在雙胞胎這胎因為時間超充裕,他還把生產的每個細節看得很細,因為他身高夠高,所以我下體那發生什麼事都一清二楚,小孩的頭從那冒出來之類的…,另外他個人形容胎盤表面像有輪胎痕跡、而且血腥味在這幾胎也不盡相同,通常那時候他都在小孩清理台那,完全看我那一大洞嘛…虧他很勇,完全都不會怕和後遺症,身邊許多有經驗的爸爸都沒他那麼敢看。

縫合時weda就出產房去做後續的手續辦理,但是…我卻在此時頻頻出聲和掙扎扭動:醫生…為什麼縫合的感覺這麼強烈…好刺啊!!!

戴醫生看了我一眼,可是完全沒停下動作,繼續穿刺和扯緊線:妳不是前兩胎也沒打無痛自然產嗎?

我頻頻用力吸吐氣還開始咬著牙根:可是我前兩胎在縫合時真的沒什麼感覺,是不是婦產科診所的有打局部麻醉?

戴醫生不憐香惜玉的,還是很專業的下每一針、拉緊每一次線:那就是妳有打無痛啊!!!

我之前有沒有打無痛怎麼可能不知道,出院的結帳費上也沒有這筆昂貴的費用項目啊-.-當下完全不想和醫生爭辯,因為真的好刺、刺、刺、刺、刺、剌剌的~~~~~只能拚命的吸吐然後安慰自己生產都沒覺得痛也沒在叫,縫合有什麼好怕的呢!

(後來我在大、二寶生產的產科診所生五寶時,就有跟接生醫師求證,是真的有打局部麻醉,而且縫合時還幫我補了一針,共兩針啊…到底當時雙寶時的接生戴醫師是在跟我雞同鴨講嗎?)

縫畢,一樣給我很權威和威嚴感的戴醫師,專業的交待一些產後事項,最後我看他離開前在門口還忍不住伸了大懶腰說:破紀錄了,這是我接生過最久的自然產啦!

「醫生,真的很謝謝您!」我在自動門關上前,很用力的對他道謝。

身邊的在的實習生和護理師們也此起彼落的向我道賀,其中有一位年紀看起來最大的助產護理師,一邊和其他人把我推出產房,一邊還拉著我的手對我說:恭禧!妳真的太厲害,太棒了!

一路上我也是不斷地向推床的五名護理人員道謝,一直到我被推出了待產房的自動門外給傳送推去病房。

↑雙胞胎兄弟的寶寶手冊,紀綠表詳確表示我是自然產且兄弟倆相隔時間長達要兩個小時左右。

↑生產完當天晚上我就很不怕死的選擇母嬰同室,因為頭兩胎小姊姊在產科診所都沒有過,那時母奶都餵不過三個月,就想是不是沒母嬰同室刺激的關係,事實證明…我同了兩天半都沒用

↑而且第一天同室後,隔天我和weda的腰背都爆酸的,因為我們不斷的為倆兄弟換尿片,類似我拍照這樣彎腰換尿布的姿勢,我和weda爸隔天一早從床上起身都超痛苦的…

真的是…滿滿的幸福和成就感❤

後面有兩天是被推回嬰兒室,因為沒喝到什麼母乳,體重有點下降且體溫偶會有點低,所以兩天半後就是放回去有餵奶和睡保溫箱,我就是固定時間去嬰兒室親餵。

雙寶有多住院睡一天保溫箱,因此我也就多住一天院再一起出院。

超級落落長的無施打無痛分娩的雙寶胎自然產生產文在此告一段落,看著雙寶胎兄弟從原來小小的身體,到現在成天活力十足的模樣,實在是很感謝老天、戴醫生和護理人員們的辛勞。

ps.後記:之前weda爸的南部舅媽和身邊朋友聊到我生雙寶的時間差距,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們認識的人裡生雙寶胎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的,要是兩個出來的時間拖了十幾分鐘的,第二個出來的不是腦子受損就是在產台上夭折了…當下聽見轉述覺得很難過,那時我在產台上忐忑的痛苦難以形容,何況是孩子受傷或夭折的…。

覺得自己真的是太幸運,隔年看到婆婆回鄉在準備還願的事情,才知道我婆婆每次回鄉都向她長久的信仰三山國王廟祈求,若是我能平安順產下雙胞胎兄弟,她便在下年度的元宵節廟裡辦活動時,出錢出力以三山國王之名贈與在來往香客手上一碗熱食,那年元宵節,婆婆和她兄弟姊妹、妯娌,近十人,從活動前備料、烹飪,到活動開始分送到分送完畢,他們忙了12個小時不停歇…。

原來,還要感謝的人太多。

哈囉♥歡迎媽咪們LINE和moin話家常●ω●

不管是育兒大小事、媳婦心底事、還是老婆很有事…如果有需要和moin聊聊的媽咪可以點選下面line連結就可以加入囉!

★全職媽咪moin與5寶們的年度「家鬥」大戲!生孩子是自然而然,養育孩子的歷程是順其自然,家有多寶是「超越自然」,每天隨時都處於育兒的驚喜和驚呼中。

★事關一家老小的健康事,歡迎到moin專門分享的均衡營養飲食的專頁「十口之家的營養主廚 moin媽」、 五寶們的趣咪代誌專頁「五兒臨門 Five babies」。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被孩子當陌生人 呂秋遠:會後悔

厭食症告白:討厭媽媽食物也控制

魚刺卡喉嚨 醫師說要注意這3點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盤點坊間胎兒性別預測8招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4歲教養黑暗期 她暴哭:好焦慮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