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 2方向聰明應對愛跟風小孩

▲多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不盲從就不會愛跟風。(圖為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文╱Frances

媽媽,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可以吃零食,我就不行?」、「我想要48色彩色筆,因為同學他們都有。」、「我同學他們都有出去玩在外面過夜的經驗,為什麼我就不行?」不論孩子年紀大小,從幼兒期找大人要東西到青少年期渴望同儕的認同,當孩子出現這種想要與他人「一樣」的期望時,父母千萬不能輕忽,應該審慎處理,以免成為一個喜歡跟風的人,滿腦子的「別人都有,我也要!」或是跟著同學比時髦、比流行

相信大多數父母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愛跟風」,兒童心理專家與學者認為,父母給孩子愈多的尊重和認同,孩子對自己愈有信心,也愈不需要透過融入或是配合他人的行為模式來獲得認同,提出以下兩個思考方向:

方向一、注意說話的語句

「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可以吃零食,我就不行?」如果你不希望孩子吃零食,直接問他為什麼想吃零食?不要加上前半句例如:「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吃零食你也要吃?」同樣的,「我同學他們都有出去玩在外面過夜的經驗,為什麼我就不行?」直接問孩子為什麼想要在外面過夜?聽聽他們的說法,不要評論他的朋友在外面過夜如何的不好、隨意去指責。

方向二、養成孩子愛思考、尋找問題的習慣

孩子往往有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想法,要引導孩子習慣於去思考,可以隨時給他們出一些思考性的問題,讓他們找出答案並說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有助於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習慣自己思考的人,也比較不「盲從」。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