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如「動物世界」 陪葬品「有馬有鹿有天鵝」

▲秦始皇陵除出土大量兵馬俑外,也發現數千件動物陪葬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別以為只有古埃及有木乃伊狗、貓等陪葬方式,秦人也曾用活的家禽、牲畜等動物作陪葬!先前召開的秦俑學第八屆學術研討會上,發現秦始皇陵墓內有各類動物,數量多達千件,是目前發現動物種類最多的皇陵

據《新華社》報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研究武麗娜發現,初步統計,秦始皇陵出土的各類動物以馬的數量最多,包括兵馬俑一、二、三號坑出土的陶馬、銅車馬坑出土的銅馬,及馬廄坑出土的馬骨三大類;其次數量較多的是珍禽異獸及水禽。

▲秦始皇陵挖掘現場。(圖/東方IC)

報導指出,珍禽異獸坑出土鹿、麂類食草動物,也有少數雜食動物;水禽坑出土青銅禽46件,其中鶴6件、天鵝20件,其餘為鴻雁等禽類;上焦村秦墓則出土蚌貝飾件、羊骨、雞骨等;陵外北側一號大型陪葬坑出土10多種禽、獸、魚鱉的殘骨。

武麗娜認為,秦始皇陵出土的動物種類豐富,反映出秦人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各類動物的習性,並學會馴養與利用,不再只是為了獲取肉食資源和祭祀,而是延伸到休閒娛樂的精神領域。

▲秦始皇陵佔地廣大。(圖/東方IC)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及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及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