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做就對了! 197個國家同意逐步停用替代冷媒

▲科學家發現,2015年臭氧層破洞與2000年相比,已經縮小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印度國土的大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包括美國、中國等共計197個國家代表,15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舉行的會議上達成共識,2019年起將逐步停用「氫氟碳化物」(HFCs,又稱「替帶冷媒」)。這是針對1987年《蒙特婁議定書》進行的修正案,因為「氫氟碳化物」也是溫室氣體的一種,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比二氧化碳(CO2)更為嚴重,常被當作冰箱和空調的冷媒,是目前全球增長幅度最大的污染物質。

過去《蒙特婁議定書》認為,冷媒、發泡劑等產品都含有CFCs的主要成分,這種成分會導致臭氧層破洞,因此要求各國應該逐步汰換,於是在1990年代,HFCs開始廣泛被使用成為CFCs的替代品,但它對環境的污染其實更為嚴重,因此才有15日的修正案。聯合國表示,雖然減少使用「替帶冷媒」可能增加數10億美元的成本,但對減緩全球暖化有著極大的貢獻,預估能在2100年前避免地球升溫攝氏0.5度

修正案將簽約的國家分為3大類,包括美國和歐洲的主要經濟體都名列「已開發國家」,它們必須比2011到2013年的使用量減少10%,2036年前則要減少85%。包括中國在內的第2組國家,2024年之前必須持續汰換HFCs,2029年之前的使用量要比2020至2022年減少10%,2045年之前要減少80%。至於印度與波斯灣各國的第3組國家,要在2028年之前逐步汰換HFCs,2032年之前的使用量要比2024至2026年減少10%,2047年之前須減少85%。

根據《BBC》報導,修正案如果能夠徹底執行,專家預估到了2025年,全球將會減少排放相當於7百億公噸二氧化碳的HFCs,但目前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中國卻要等到2024年才會停止排放,至於人口數量龐大的印度,也要等到2032年才會開始執行減量計劃,這些都是較為可惜的部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