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颱風生成活躍期! 吳德榮:「季風低壓帶」形成

▲西北太平洋已進入颱風生成活躍期。(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第6號颱風「康森」(CONSON)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持續向日本方向前進。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西南季風相當強勁,且從印度洋開始向東延伸經南海、菲律賓東方海面一直到康森颱風為止,豐沛水氣及氣旋式的風切形成有利颱風生成的「季風低壓帶」,「西北太平洋已進入颱風生成活躍期。」

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撰文指出,今年8月以來已有第5號颱風「奧馬斯」、第6號颱風「康森」,2個皆是在關島東方海域,從東太平洋來的東風與西太平洋的水氣產生輻合的地區生成;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8日20時電腦模擬120小時的地面圖型態顯示,西南季風相當強勁,且從印度洋開始向東延伸經南海、菲律賓東方海面一直到「康森」颱風)為止,豐沛的水氣及氣旋式的風切,形成有利颱風生成的「季風低壓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輕颱康森持續朝日本方向前進。(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季風低壓帶」是西北太平洋特有的與颱風生成有關的一種天氣型態,每當其形成後,「颱風很容易發展,且經常是一個接一個」,所以有時就可同時觀察到2個或3個以上的颱風同時存在,不過這時候電腦模擬的能力,受到的挑戰更大,不但可以觀察到不同國家的電腦模擬,結果相差很大,即使是相同國家的電腦模式每一報也都改變很大。

吳德榮解釋,主要的原因是會有較多敏感且不確定的因素存在,「首先是颱風在哪生成?其次為與其他颱風的相對距離,產生的直接或間接的相互牽制力又有多大?」電腦模擬遇上這種天氣型態時,會頻繁的做大幅度的改變,不過對於「季風低壓帶」的形成,進入多颱的大氣環境,數值模擬的參考價值還是很高的。

▼季風低壓帶容易「一個接一個」形成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