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遊覽車火燒車怎辦? 敲安全車窗「4個角落」就對了


▲大客車安全裝置介紹。(圖/翻攝自熊平安YouTube,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國道2號發生遊覽車火車燒,造成車上8男16女陸客、1導遊、1領隊和1司機等26人,不幸全數罹難;有鄉民在PTT八卦板上,以「遊覽車車窗好敲嗎?」為題發問,引發眾人熱議,不少人紛紛表示不好敲破。事實上,交通部在2009年,曾發佈「大客車安全裝置介紹」宣導影片,教導大家如何在緊急狀況中逃生。

在交通部的影片中,介紹大客車應有的安全設備,包括2具滅火器、3具車窗擊破器和緊急逃生口(安全門)。其中滅火器分別放在駕駛座後方跟車身中段車窗擊破器1具擺放在駕駛座附近,另外2具擺放在兩側車窗旁安全門多在車身左側中段或後段,比較新的車型,還會有「安全窗」與「車頂逃生口」

由於安全窗分為「活動式」和「封閉式」2種,前者只要將把手往上推,再用雙手往外推出即可打開;後者是「安全玻璃」製成,上頭會貼有安全窗字樣。如遇緊急狀況,可取下車窗擊破器,往安全車窗「4個角落」用力敲擊,該4個點是車窗玻璃最脆弱的地方,如果有出現裂縫,它會立即碎裂,這時可在裂縫處加以撞擊,即可及時逃生至於車頂逃生口則用於車輛翻覆時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