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後悔脫歐了 紐時整理4方法可解套

▲英國23日公投,結果由脫歐派勝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公投在23日結束後,「脫歐」派出乎意料獲勝,使得全球經濟大震盪,英鎊也貶至31年新低點,許多英國民眾紛紛表示後悔「脫歐」。對此,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整理了4個選項,幫忙英國人從脫歐危機中解套。

第1個方法非常簡單,那就是當作公投沒發生過。這次的公投並沒有法律約束力,英國要等到首相正式啟動歐盟條約第50條款時,才會開始脫離歐盟的程序。因此,理論上英國可以當作公投從未發生,不須執行脫歐程序。

第2招是蘇格蘭否決脫歐。根據英國上議院在4月份發表的報告,脫歐與否須經過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的議會同意。由於威爾斯選民較支持脫歐,而北愛爾蘭議會則以脫歐派政黨佔多數,不過蘇格蘭選民則普遍反對脫歐,因此蘇格蘭議會很可能會否決脫歐案。

第3是舉行二次公投。紐時指出,1992年丹麥公投決定拒簽「馬斯垂克條約」,但在近1年後,在第二次公投中,丹麥成功通過該條約。而英國在脫歐後,即有380萬人在國會網站連署,要求舉辦第二次公投。不過該連署同樣不具法律效力,且也不能保證第二次公投結果會不一樣。

第4個方法就是只名義上脫歐,實際上不退出。歐盟條約第50條寫明,給予脫歐國家2年時間協商緩衝期,商議未來和歐盟間的各項關係,例如貿易和移民議題等,因此英國可與歐盟簽訂一系列的協議,實際上和歐盟維持現狀,不過名義上並不是歐盟成員國。脫歐派大將,同時也是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便是主張此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