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青年研發「海洋吸塵器」 計畫清光太平洋1/2垃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計算,每年約有800萬噸塑料垃圾流入海洋,預估需要79000年才能恢復。不過,荷蘭21歲的青年史拉特(Boyan Slat)想出一個辦法,將「陣列」放到海洋上,再藉由「洋流」蒐集漂浮的垃圾,預估10年就能清完一半。

史拉特表示,有一次去希臘潛水時,發現海裡的垃圾竟然比魚還多,便下定決心要清理這些垃圾。於是,他創辦了「The Ocean Cleanup」組織,並提出「海洋清理陣列」計畫(The Ocean Cleanup Array),打算利用自己研發的「海洋吸塵器」清理海上漂浮的廢棄物。

▲史拉特研發的裝置可以過濾海上漂流垃圾,且不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傷害。

「海洋吸塵器」能在垃圾漂流到沙灘前搶先「攔截」,不僅利用潮汐與太陽能為動力,還可將垃圾運到附近電廠,轉換成民生用電,永續發展;更棒的是,完全不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傷害。

史拉特大膽預估,這個方法能在10年左右清掉太平洋一半的塑料垃圾。值得一提的是,這項計畫的成本為每公斤垃圾4.53歐元(約台幣181.2元),等於是目前清理成本的3%。

「海洋清理陣列」計畫於2年前展開,今年,史拉特計畫在日本與朝鮮間海域投放約2000公尺長的裝置;更預計於2020年啟動「大型計畫」,在太平洋投入100公里長的裝置,將這些漂浮在海上的垃圾回收再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