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台灣原住民「人間動物園」 NHK逆轉勝「不算誹謗」

▲NHK在原住民參加倫敦博覽會的照片中標示「人間動物園」,引發台灣後人不滿,憤而提起告訴。(圖/翻攝自YouTube/NHKの大罪 サブリミナル映像を検証す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放送協會(NHK)在2009年撥出的特別節目中,曾報導有關二次大戰前日本殖民台灣時的情景,並將原住民參加倫敦英日博覽會的照片標示為「人間動物園」,引發當事者女兒不滿,並以名譽受損為由,向NHK提起索賠訴訟。日本最高法院做出出判決,認為原告的社會評價不會因節目播出而變得低落,判定敗訴。

據《産経ニュース》報導,原告婦人表示,該節目在介紹日本1910年時將排灣族人們帶到在倫敦舉行的博覽會,螢幕上撥放的照片卻標有「人間動物園」的字幕,由於她的父親也有參加該場博覽會,而認為節目內容使自身的名譽受到損害, 便向日本法院提起告訴。

東京地方法院在一審時,以「節目僅是播出歷史事實」為由判定原告敗訴;東京高等法院法官須藤典明則在2013年的二審時,認定NHK在節目中使用「人間動物園」即是「歧視用語」,裁定應賠償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9萬元),讓NHK不服而提出上訴。

東京最高法院第一小法庭21日開庭審理此案,法官大谷直人表示,一般觀眾都知道節目內容是要表達日本對原住民的歧視,並非顯示原告的父親被當成動物般對待,不構成毀損名譽的要件,且原告的社會評價並不會因節目的播出而有所改變,裁定NHK無須賠償。

據悉,有超過1萬名台灣原住民因該節目而對NHK提起告訴,但除了這名原告外,所有人都以一審或二審敗訴告終。NHK宣傳部在判決出爐後表示,這樣的判決結果是正當的;而原告的辯護律師團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判決」。

▼大罪日本治台50年の「人間動物園」。(影片取自YouTube/Bella Hung,如遭刪除請見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