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拋出議事槌 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搶「承擔」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陶本和

民進黨在2016年大選取得空前勝利,在國會更是單獨過半,達成史上首次「完全執政」,但首要問題就是立院龍頭寶座之爭,國民黨潰敗,院長王金平丟出議事槌已是非不得已,最引外界熱議的不外乎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蔡英文競選總幹事蘇嘉全與立委陳明文,三人都喊願意承擔,但究竟誰能搶下還有待發展。

選前柯建銘在新竹選區,遭到時代力量邱顯智瓜分泛綠選票,一度傳出選情五五波的危險警戒,在兩黨整合一再破局之後,蔡英文乾脆全力替他輔選,三天兩頭跑新竹,前前後後超過10次,可見柯建銘對於蔡英文而言的重要性。

對於立法院長的位子,柯建銘在他選前出版的新書《大局,承擔》已經露出跡象,1月16日的晚上,自行宣布當選時,便表示願意「承擔」立法院長的責任,但還是得遵循蔡英文、黨中央的建議,從其擔任多年總召的經驗,參選過程中蔡英文對他選區的看重,態勢上似乎早已經準備好接棒了。

▼蔡英文愛將蘇嘉全。(圖/記者李鍾泉攝)

不過,蔡英文另外一名愛將蘇嘉全,先前被問到此事,同樣是推給黨中央,表示如果黨有這項決定和需要,他絕對會盡心盡力,雖然態度不排斥,但從其他方面來看,稍顯低調;半路殺出的另有其人,正是口耳相傳人緣好、協調能力出眾的陳明文,立委葉宜津、姚文智甚至是蔡英文在造勢場合都大大讚賞,也導致選後的風聲也越來越大。對於角逐龍頭,陳明文本人也不諱言指出,如果有機會當然願意來「承擔」。

柯建銘、蘇嘉全和陳明文都表達了承擔的意願,外界也提出建議,不如三人擇其二,其一擔任院長,另一人擔任副院長,只是這個選項缺少了女性考量。所以,又另闢戰場,就是副院長的爭奪戰,呼聲最高的則是葉津宜跟立委蘇志芬,由其中一人來搭配。

不過,當媒體記者問起民進黨人士立院龍頭的問題,儘管選前每個泛綠候選人猛轟藍營立委只會遵循黨意,批評是「黨意立委」,但在回答時都表示尊重民進黨的決定,交由黨來定奪,倒是立委當選人鄭運鵬拋出不一樣的答案,指出過去立院黨團自主,黨中央只會溝通協調,不會干涉黨團運作,稱這是民進黨的文化。顯然這個問題,在媒體面前,黨部與黨團之間處在互推的狀態。

有趣的是,在本次大選藉著自己的努力,加上與民進黨策略聯盟之下打下好成績,初出茅廬就躍升國會第三大黨的時代力量,其實在許多議題上都沒有與民進黨達成共識,雖然大選的合作算是圓滿落幕,未來在國會之中肯定仍有待磨合。

在國會龍頭的寶座爭奪中,時代力量甚至也有意插手,擔任林昶佐競選總幹事的吳錚日前受廣播專訪時便表示,時代力量應該要自己推出人選。就算龍頭之爭時代力量佔不到便宜,但也相信未來擔任立院院長,很難不去苦惱時代力量這顆叛逆因子。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張語羚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