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夢想起菲」國際志工計畫 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夢想起菲」國際志工分享會,12月上旬於台北市蛙咖啡舉辦,邀請歷年參加計劃的志工分享工作成果及個人收穫。

文、圖/四方報 陳靖偉

由友愉股份有限公司(Tomofun)負責人張友辰、以及趨勢科技(Trend Micro)全球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朱利真共同發起的「愛無國界‧夢想起菲」國際志工計畫,自2007年持續至今。12月上旬,發起人與歷年參與計畫的學員於台北市「蛙咖啡」舉辦歲末分享會,除回顧今年在馬尼拉的計畫成果,也讓學員互相交流。

「夢想起菲」國際志工計畫每年招募台灣學生,利用暑假到菲律賓馬尼拉鄰近的貧民窟進行七天的社區重建工作、帶領當地孩童玩團康遊戲,並藉由寄宿家庭的方式,讓學員深入體會當地生活,進而學習感激、信賴、愛、無私等品德,最後反思自己的人生。這項計畫要付費參加,每梯次約收25至30人。

張友辰表示,計畫雛型源自他高中時到柬埔寨擔任志工的經驗,當時也是去幫當地人蓋房子。他原本以為去那邊看到貧窮的居民會很難過,但實際相處後卻發現這些居民知足而樂天,讓他深受感動,於是想把志工經驗傳承給更多台灣年輕人,之後便與朱利真共同策劃「夢想起菲」國際志工計畫。

▲計劃發起人張友辰表示,當地的菲律賓居民生活貧窮卻知足長樂,讓他深受感動,希望號召更多學生加入國際志工行列。

張友辰介紹,「Gawad Kalinga」(GK)是菲律賓當地最大的社區重建基金會,他自2007年開始與GK合作,提供人力及建材等資源,以協助GK完成社區重建計劃;該計畫鼓勵貧民窟的居民互相合作蓋房子,讓貧民重拾尊嚴,擺脫自我放逐的心態。

朱利真解釋,兩人原本想先改善菲律賓貧童的教育,但發現貧童一回家就沒水沒電,甚至颱風一來就要撤離,因此把資源用以改善教育的效益不大,她認為要先蓋出可遮風避雨的「家」,讓居民獲得安穩的生活,推行其他服務才有具體成效。

▲歷年志工以棉花糖和竹籤,規劃自己夢想中「家」的雛形。

此外,原本規劃讓台灣學生在當地停留10到14天,但一方面由於貧民窟環境較差且長時間從事勞動,不少學生在當地或歸國後身體不適;另一方面則因為學生要寄宿在當地家庭,居住太久反而對居民造成壓力,因此最後調整為停留7天,對學生及居民來說都是可負擔且能深刻交流的時間。

「我們希望讓居民感受到,我們是特別為他們從台灣飛過來。」朱利真強調,貧民窟的居民長期處在低自尊的狀態,對於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或個人未來發展都迷惘且無動力;金援雖然可滿足貧民的物質需求,但志工親身陪伴貧民的價值及效果,會比物質更長久。

張友辰回憶:「某次遇到一個菲律賓小女孩,她爸爸三年前因海燕颱風過世,我知道這件事就送給她一片餅乾,她拿到之後跑回家,將餅乾分給媽媽及六個兄弟姊妹,再跑回來跟我說謝謝。」這件事讓他深受感動,目前他已經去了菲律賓十幾次,每次回來都加深他要在台灣推廣國際志工的信念。

▲與會人員合影。

他進一步表示,擔任志工普遍被外界認為很偉大、為當地帶去希望,但其實是這些生活貧窮卻能保持快樂、且對世界充滿感激的菲律賓居民,教導他和學生體會知足和分享的快樂,因此常有台灣學生回台後,自願無酬當下一年計劃的工作人員,讓這個良善的計畫持續下去,未來希望號召更多人參與國際志工行列。

--

相關資訊請參照「Vesta Foundation - 夢想起菲」臉書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