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梅爾的家庭生活  《小街》場景揭密

▲《小街》與現址對比。(圖/取自The History Blog。)

文/非池中藝術網

17世紀的荷蘭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作品多描繪市井小民的生活,包含彈琴、寫信、做裁縫等日常瑣事,同時細膩刻劃當地特有的建築,令人感到沉靜溫馨,而他的取材地點也常是人們關注的議題。今年11月,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表示,已經找到維梅爾代表作《小街》(Little Street)的真實場景。

《小街》描繪兩棟紅磚建築物並列,中間隔著狹小的通道,一位年輕婦人在通道內做家務,畫面左方有一位老婦人在門口做裁縫,屋外則有兩個孩子蹲在地上玩耍,營造寧靜祥和的氛圍。

近一百年來,人們對這兩棟建築物是真實場景或來自藝術家的想像爭論不休。多數學者認為,這幅畫作是維梅爾從他名下的梅赫倫旅館(Mechelen)望出去的景色,但他創作時可能加入自己的想像,所以人們從《小街》找不到當時應有的景點。

但阿姆斯特丹大學格里曾豪特(Frans Grijzenhout)教授依據過去學者推測的房屋大小,以及參照荷蘭台夫特(Delft)1667年的稅收檔案,提出一個新觀點。《小街》確實是按照實景繪製,但地點不是位在梅赫倫旅館對面的建築,而是現在台夫特Vlamingstraat街的40與42號,其中一間房子還曾是維梅爾的阿姨家。

如果格里曾豪特教授的推測屬實,畫中人物很可能是維梅爾的親戚,這幅畫也可以視為維梅爾刻劃家庭生活的作品。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的17世紀畫作部門主任羅洛夫斯(Peter Roelofs)表示,《小街》位在何處具有重要的意義,影響人們觀看這幅畫的方式,以及維梅爾的形象...( 詳全文:http://artemperor.tw/focus/1179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功夫熊貓 (下)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