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民主!建中校長:名校生遊民學歷有差,票效同不公

▲建中校長徐建國的發言,惹校友痛批。(圖/東海東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使用/下同)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建國中學20日舉辦校長座談會,討論多數人認為穿著制服相當不方便,希望能夠廢除這項傳統規定,對此學生認為應以投票決定。不過,校長徐建國則表示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還舉例『建中畢業、台清交等名校畢業的人,跟只有國小畢業的無業遊民,雙方的學識有所差距,「卻都是一人一票,這是不公平的。」

根據建中校刊《東海東》報導,校長認為,外界對建中生的印象就是卡其色制服,若是學生自由選擇穿制服或運動服,就失去了建中的整體感,也會影響外界觀感,加上校友或其他人都可能會有異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則認為運動服也為校服的一種,理應可以穿著進出校門,質疑為何要因外界眼光而限制,校長則回應,廣義上運動服雖為制服,但是外界仍然認為建中的校服就是制服,而學生在學校要過團體生活,「就像教官是軍人需要統一服儀一樣,何況學生的規定還比教官鬆許多。」

班聯會前主席呂國瑋則提到,學生會因自己對班級、社團等等的感情而對建中有認同感,不應該以服裝來塑造,加上多數人皆認為「穿著制服相當不方便」,問卷調查的結果也是如此,希望能夠開放運動服進出校門。徐校長則認為,「建中自以為制度先進,卻造成其他學校的困擾」,開響第一槍未必是不好,但同樣需要考量到整體的環境。

徐建國最後提到,若是大部分學生都有這個想法,那他會考慮試辦讓「當天有體育課的班級『統一』穿著體育服進出校門」,然而校長亦強調僅是「考慮」試辦,因為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他舉例,建中畢業、台清交等名校畢業的人,跟只有國小畢業的無業遊民,雙方的學識有所差距,「卻都是一人一票,這是不公平的。」因此不該全然採納學生的意見,認為這項決定需要專業的判斷,但很願意傾聽學生聲音。

報導出刊後,引起校友討論,留言表示「 有這種歧視言論的校長,我以身為建中校友為恥!」、「現在是封建時代嗎?」也有人說「這樣我們怎麼有臉說我們是哪個高中畢業的?」更有人想反問校長「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是憲法所保障的,所以這是在教我們憲法是錯的嗎?」

▼建中校長發言惹議。(圖/記者張一中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