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圖茲鹽湖」太嚇人 雪白湖水竟染成血紅色!

▲土耳其鹽湖突變「紅海」。(圖/東方IC,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土耳其中部的圖茲鹽湖(Tuz Golu),面積將近1500平方公里,以雪白廣闊的湖景著名,是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也是土耳其第2大的湖泊。但近日鹽湖內的杜氏鹽藻大量繁殖,導致湖水顏色竟轉為「血紅色」,相當驚人,不過這個色彩將隨著藻類變少,而在冬天消失。

據了解,「杜氏鹽藻,又名鹽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是一種抗氧化能力相當強的藻類,能生產大量類胡蘿蔔素,把湖水染成紅色或粉紅色。該藻類能在高鹽度的條件下生存,常見於鹽田。西非塞內加爾的雷特巴湖(Lake Retba)、澳洲的希利爾湖(Lake Hillier)等,都是著名例子。

英國巴斯大學極端環境細菌專家丹森(Michael Danson)指出,杜氏鹽藻能產生一種紅色色素,以吸收太陽光產生能量,這也是「鹽藻湖」之所以泛紅的緣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