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你需要想像的空間


文/蕭培麗    

梵谷的星空,給了唐麥克林DON MCLEAN想像的空間,1971年他寫了Vicent,每次聆聽都彷彿置身在starry starry night,繁星燦爛的星空裡。唐麥克琳想像了梵谷無法獲得世人青睞畫作的孤寂,他想像了梵谷把自己寂寞的心靈投入紅、黃和藍中,還有梵谷迷人才華的掙扎。


梵谷的想像給了世人無數的想像,試著聆聽梵谷的聲音,一部部電影出現…….,1956年渴望生活,1972年荷蘭人文森,1987年文森文森;梵谷的生與死,1990年文森與提奧,1991年梵谷……. 還有無數的廣告和模仿的畫作,也影響了分割主義。梵谷畫作所傳達的感動像是水草般,不斷的漫延在人們的心湖裡……。

梵谷的一生短暫,卻經歷許多不順遂,戀情不順,家庭關係不順,大量作畫吸入過量鉛中毒,還有性病,最後更因為精神病自己割下耳朵,甚至自殺結束一生。其實他比較喜歡被叫VICENT而不是梵谷,可能是因為跟家庭關係不好吧,但是我們仍叫他梵谷。這些關於文森的一生讀來總有一些喟嘆!因為當時沒有人懂得他的特別,他的美麗。


尤其他最受世人喜歡的畫作大多是他自殺前兩年所畫的,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他用幾近發狂的心靈,把自己的靈魂完全釋放在畫作裡了?曾在某本書上讀到過一小段文字「藝術最迷人之處不是技巧,而是靈魂。」我想這段文字用在文森身上似乎最適切不過了。他幾近瘋狂擱下左耳,卻用靈魂帶給世人無限的想像空間,世人對他畫作美麗喟嘆,讚賞,爭相收藏。

文森對藝術一直是個完美主義者,他曾說只有藝術才能讓人類抵達人生的巔峰,也在給友人的信裡說過:「任何完美的東西讓無限變得真實,欣賞美麗的東西獲得的快樂和性愛帶來的快樂是一樣的,有種無限的感覺。」他的追求始終擺脫教條,他把想像放大到極限,因此在他死亡後百餘年的我們,仍在他無限的想像裡,感受到真實與快樂。


文森曾經說過,「高更給了我想像事物的勇氣!」又寫道「我要做生活的強者,絕不屈服於挫折,經受生活磨難的人比那些生活一帆風順的人更令人欽佩…….,一個人內心對生活的激憤火焰是不可以熄滅的.…...。」

每晚當我們仰望星空,每次欣賞文森的星空時,也看看自己,讓無限的想像空間引燃我們無限的生命激情與火焰吧!

--
蕭培麗,《ETtoday東森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毀台選手揭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TM NETWORK「Get Wild」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