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蘭嶼拼板舟用丟的? 達悟族要「九族文化村」公開道歉

▲基金會提到,大船下水祭是達悟民族原始信仰中,很神聖儀式的一部份。(圖/資料照,記者陳姿吟攝,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16日在臉書轉貼一張照片,要九族文化村「不要消費達悟族後再來汙辱我們的美」,指出文化村透過非族人詮釋,把蘭嶼的船用丟的,而非拋向天空,就是一種扭曲與污辱,「這種不敬與汙辱,我們要求南投九族文化村,向達悟族公開道歉。」

基金會提到,大船下水祭是達悟民族原始信仰中,很神聖儀式的一部份,見到九族文化村把船用丟的,實在令人憤慨,「若我們對待媽祖聖像等民間宗教的雕像,或對天主教的聖母像,像玩具(垃圾)一樣丟來丟去叫做表演,大家作何感想。」

基金會指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2012年協助部落召開會議,己將大船下水祭透過原住民智慧產權申請標的物,因此請原民會主動依(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協助部落進行相關的法律行動。

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拋船是一項很神聖的儀式,是文化的一部分。」對於達悟族人而言,連砍樹都必須先與樹對話,因為代表尊重它們被賦與的生命價值。希婻瑪飛洑強調,九族文化村用達悟族的技藝賺錢,還不尊重神聖的儀式,令人十分生氣。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臉書全文。(圖/翻攝自Tao Foundation -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不要消費達悟族後再來汙辱我們的美文化透過非族人詮釋,把蘭嶼的船用丟的而非拋向天空,就是一種扭曲與污辱。大船下水祭是達悟民族原始信仰中很神聖儀式的一部份,見到此張照片,實在令人憤慨,換個角度思考,若我們對待媽祖聖像等民間宗教的雕像,或對天主...

Posted by Tao Foundation -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on 2015年6月1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