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編一夏 傳教士、農夫也瘋狂的Espadrille!

文/愛文大叔 圖/Flossy提供,下載自Tory Burch官網

14世紀,農夫務農時的裝備,傳教士行腳上的行頭,居然能躍上時尚伸展台?今年夏天,從千元有找,到身價5位數的萬金鞋裡一應俱全的鞋款「草編鞋」espadrille,就是這種實尚變時尚的經典案例!

▲透氣乾爽,讓espadrille成為夏天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

不會唸它,沒關係,光看這個名字,就fashion感十足!這種由堅韌黃麻編織成底,以透氣的帆布或棉布為面的簡單平底鞋款,其實源自法西邊境上庇里牛斯山區。Espadrille是法文,指的是以espart這種具備堅韌、結實的地中海植物所做的鞋款。而且男女通吃,平等又中性。造型簡單、舒適透氣、穿脫方便,難怪畢卡索和達利兩位西裔的藝術大師都愛。也讓草編鞋成為「畫家的帆布鞋」的說法不逕而走。

▲以黃麻手工編織而成的大底,與帆布或棉布組合,是草編鞋的基本構成要素。(圖為西班牙品牌Flossy今年新款)

草編鞋有機會“登”升hi-fashion舞台,靠的是電影、時尚大師及熱門電視影集等三大加持。1940年代的美國電影Key Largo裡,女主角之一,腳上穿了雙蕾絲綁帶的草編鞋,讓足風淳樸的當時,驚艷不已。1970年,為了在商展中脫穎而出,設計師聖羅蘭苦思一雙與眾不同的草編鞋,西班牙鞋廠Castaner的獻策,以楔形跟為草編鞋增高,不僅成就它一腳踩進高級時尚圈的夢想,也讓Wedge espadrille成為女性鞋櫃裡的永恆經典。80年代紅遍全美的電視影集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裡,帥到破表的男主角Don Johnson,腳上的那雙草編鞋,不知迷煞了全球多少女性粉絲,也讓全世界男性跟起這股簡約風尚。

▲平底或楔形跟,鞋面變化,讓腳丫子更透氣。(圖為Tory Burch今年新款草編鞋)

時至今日,以法國、西班牙的草編鞋品牌最有味道。但不論打的是那一國的名號,九成以上的草編鞋底是來自孟加拉。除了黃麻生產量居全球之冠外,人工低廉是另一個關鍵。因為它不僅用料”天然”,而且做工也很原始。幾乎都靠手工。正因為如此,也更添草編鞋的環保味。

有關愛文大叔:
*任報社消費版記者6年。主跑3C電子、運動時尚與餐飲。凡與資本主義「腐敗」面有關的事物,都興趣盎然。認為時尚不只有流行的趨勢,背後歷史源起,材質科技的應用,和產業管理經營,都是驅動這個行業繼續的動能。為了讓消費更合理,為了讓花錢更聰明,豈能不一體視之?
*歷任富豪人生Vintage Luxe特約記者;時報周刊、自由時報自由撰稿人,擅長時尚生活行銷。認為「時尚就是生活,品味需要學習」。鞋子是最愛, 戀鞋成癡; 熱愛運動, 因為它是舒壓健康的必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