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引發創傷症候群 台北市提供24小時心理諮商專線

▲因空難事件引發心理上的創傷,衛福部與台北市皆提供心理諮商專線。(圖/記者徐文彬、陳明仁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空難事件,舉國哀痛,尤其罹難者家屬和倖存者都遭逢心理重大創傷,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目前已責成各地衛生局針對心理諮商治療開設個別門診,並提供門診資訊給有需要民眾,而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也派出心理背景相關人員24小時輪駐二殯、醫院,提供關懷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說明,將有專責心理師前往陸客家屬下塌旅館提供諮商治療。(圖/東森新聞)

另外,陳快樂提到,等陸客家屬的下塌飯店確認後,也會由當地衛生局專責心理師前往旅館,確認是否有家屬需要心理方面的協助與治療,衛福部也已指示各大醫院加強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社工給予需要心理治療的罹難者家屬、倖存者、目擊者或觀看空難新聞而導致心理出現不良反應的民眾治療與輔導,並呼籲民眾有需要都可撥安心專線:0800-788-995 ,專線人員會提供民眾住家附近可接受心理諮商治療的醫院診所;或上網查詢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的「台北市心理衛生地圖」http://mental.health.gov.tw/WebForm/External/TPHMentalMap.aspx,或是查詢「台北市精神醫療資源列表」http://www.twtcpa.org.tw/eweb/uploadfile/20140522170452290.pdf。

▲北市衛生局有提供24小時「你我安心諮詢專線」1999轉2521。(圖/記者徐文彬、陳明仁攝)

台北市衛生局也說明,一般人在遭遇各類危機突發事件,如地震、火災、自殺、車禍、暴力事件等,均有可能衍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身心上容易引發負向情緒與壓力反應,像是頭痛、胸悶心悸、胃口差、擔憂害怕、感傷憤怒、情緒起伏、畫面、味覺歷歷在目等知覺反應;及不斷掉淚、怪罪別人、退縮逃避等行為反應;小孩則有可能出現焦躁不安、睡眠不佳、不想出門、上學等情形。

台北市衛生局建議,若出現上述情形,可嘗試恢復原先規律的生活,三餐定時吃,不要長期觀看相關新聞資訊,接納自身與家人的情緒反應、互相支持安慰、分享心情,更不要壓抑情緒、學習放鬆,勿整天待在家裡;如有需要,衛生局至4月底前提供24小時「你我安心諮詢專線」,有需要的市民可撥台北市民熱線1999轉2521,透過電話諮詢尋求身心安頓,或於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晚間10時撥打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2)3393-7885進行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