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臉盲症畫家不認識老婆小孩 靠聽音辨人

▲德夫林(Daniel Devlin)靠聲音記住妻子和兒女。(圖/Simon JacobsMercury Press/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倫敦46歲男子德夫林(Daniel Devlin)罹患「面部辨識能力缺乏症」(prosopagnosia),也就是俗稱的「臉盲症」(face-blindness),他很難記得住別人的面孔,即使是自己的家人。這位畫家靠著記住家人的聲音和肢體語言,才能知道他們是誰。

德夫林的臉盲症有多糟?糟到甚至他到學校去接兒子,都會接錯人!他說,「人類都有一種特殊能力,透過看別人的面孔認人,但我真的沒有這個能力。」

很難想像吧?德夫林舉例,「這就像你試著透過看別人的手去認人,每個人的手都長得不同,但如果有人給你看手的照片,你可能很難辨別是誰,即使是你很熟悉的人。」

德夫林說,如果他的妻子卡塔琳娜(Katarina)出現在他意料之外的地方,「而她裝作不認識我,那我真的認不出是她。」為了避免尷尬窘境,他學會根據肢體語言和聲音來認人。

儘管德夫林終其一生都有臉盲的症狀,但直到前幾年才被確診。他和妻子卡特琳娜育有女兒克拉拉(Klara,8歲)和兒子埃米爾(Emil,5歲)。卡特琳娜說,老公的臉盲真的非常嚴重,「尤其小孩穿著校服時,對他來說看起來都很像。他曾經認錯兒子,那男孩的母親很生氣。」

不過,卡特琳娜很樂觀,「這確實會引起一些尷尬的情況,但通常我們只是覺得很好笑。」雖然臉盲症目前沒辦法治療,但在朋友和家人的幫助下,德夫林的日常生活仍可以保持正常,他說,「大多數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病,所以不是問題。」

德夫林的應變方式是,「如果我看到有人一副似乎認識我的樣子,我就會問他們一些模糊的問題,比如說最近怎麼樣啦,工作如何啊,直到我可以聯想出他們是誰。我也常說『很高興見到你』(nice to see you),而不是『很高興認識你』(nice to meet you),以免我以前見過他們。」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