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盧介華專欄】韓國美女愛搓澡!

文、攝影/盧介華

「你們有沒有聽說過我們韓國女生喜歡搓澡?」第一次從韓國導遊小雪口中聽到「搓澡」這個詞的時候,我覺得超有趣。

去年秋天,臨時決定利用工作空檔到韓國旅遊。由於行程決定得倉促,無暇規畫和準備,於是決定跟團。跟團旅遊的不便,事前已有心理準備,不過此行能夠有小雪這樣一個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年輕美麗中韓混血女孩當導遊,卻使此行大大增加瞭解韓國生活文化的機會。

在旅行團安排去體驗韓國「汗蒸幕」的路上,小雪非常盡責地不停向我們介紹韓國的風俗民情。她說,韓國女孩很多都是從小就被媽媽帶去汗蒸幕搓澡,像她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去一次,雖然搓的時候很疼,但是搓完之後感覺肌膚特別白皙透亮,因此對很多韓國女生來說,搓澡是一種從小養成的美容習慣。

那次由旅行團帶去的汗蒸幕初體驗,我並沒有嘗試搓澡,不過,韓國的汗蒸幕文化和搓澡美容法卻令我大開眼界。所謂汗蒸幕,就是韓式三溫暖,最大特色就是其中有各種不同溫度及材質的窯室,藉著窯室的蒸烤加速排汗並且促進新陳代謝。韓國的汗蒸幕文化非常盛行,據說是家人或朋友之間聚會的熱門活動,而且現在已經發展出各種不同的主題、裝潢及設施,風行程度,甚至與做泡菜、穿韓服等活動,成為觀光客體驗韓國文化的熱門選項。

▲韓國的汗蒸幕已經成為觀光客熱衷的文化體驗活動。

搓澡,是汗蒸幕中非常為人津津樂道的項目。在汗蒸幕中,由阿珠媽(大嬸)使用一種特殊材質的搓澡巾幫忙搓澡。由於搓澡時需要「袒裎相見」,因此有些觀光客即使躍躍欲試,也可能因為害羞而不好意思親身嘗試。根據嘗試過的朋友說,阿珠媽搓澡的動作雖然通常溫柔不足,不過倒是細緻有餘,指縫、背部、後頸等這些自己平常不容易清洗的部位,阿珠媽都會很仔細地幫忙搓洗。搓的時候,會有點痛有點癢,但搓完之後感覺非常清爽舒暢,「好像以前從來不曾洗過澡一樣」,「彷彿全身脫掉一層皮」,肌膚感覺十分滑溜。

其實,搓澡,就是全身去角質。阿珠媽透過手勁和搓澡巾,達到物理性去角質及按摩功效,因此搓澡之後會覺得全身清爽舒暢。韓國的搓澡文化,由於執行得相當細膩徹底而且效果明顯,因此不但吸引觀光客嘗試體驗,商店裡也有銷售各式各樣的「搓澡巾」,成為許多觀光客旅遊之後帶回國內分贈親友的伴手禮。有些不好意思讓阿珠媽搓澡的人,也可以買搓澡巾回家自行搓澡。

在汗蒸幕裡可利用各種不同窯室的材質與溫度,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由於台灣近年韓貨風行,這類韓式搓澡巾在台灣也可以買到,有手套式也有長條狀的搓背巾,使用時,先將肌膚浸濕,使角質軟化,再於浸濕的搓澡巾上沾抺沐浴乳搓洗,相當方便。

不過,適度去除角質固然可以使肌膚看起來透明細緻,過度去除角質卻可能會傷害肌膚。搓澡雖然去除角質的效果明顯,但是,最好不要過於頻繁。像小雪說的一星期一次,可能很多人的肌膚並不適合這麼頻繁地用力搓洗,一不小心還可能使皮膚受傷,還好台灣女生大概也不會這麼頻繁前往韓國享受搓澡服務。如果是自己在家使用搓澡巾,就要自行調整使用的力道與頻率,搓完之後,也要記得抺上乳液,做好保濕,加強對肌膚呵護。

韓國的汗蒸幕有各種不同的主題、風格。

如果不好意思讓阿珠媽搓澡,也可以買搓澡巾自行搓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