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速報/2014 レコチョク 虛擬單曲下載排行解析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了解社群世代2014年愛聽什麼,看這裡~

 

  文/我流J-POP
 〈本文由專業樂評+ FB 藝能情報專頁 + J-POP 同好分享社團 + ETtoday 共同串流呈獻〉


(圖/取自網路)

做為日本流行音樂虛擬下載銷售指標的「レコチョク」(RecoChoku)於12月10日公佈了年度銷售的TOP 100(統計期間:2013.12.01~2014.11.30)而在2014年的日本流行音樂虛擬下載市場上,是怎麼樣的發展與佈局未來,且讓筆者用分析的角度,在這即將邁入2015年的前夕,和各位喜愛日本音樂的朋友們說個分明:愛音樂的 ♪ 也歡迎加入 我流J-POP

一、毋庸置疑,2014年的日本完全籠罩在冰雪奇緣的暴風雪中

不管是因為卡拉OK大競賽而獲得「音準歌姬」名號的May J.,或是參與二位女主角配音的「松たか子」(松隆子)與「神田沙也加」都因為《冰雪奇緣》這部迪士尼大片的熱映而唱紅。由她們以劇中角色演唱的主題曲也形成了相互較勁的態勢,甚至於傳出了不合在「レコチョク」的年度數位下載上,松隆子的「レット・イット・ゴー~ありのままで~」(日本語歌)與May J.的「レット・イット・ゴー~ありのままで~」(エンドソング)分占第1位與第3位的下載數,加上英語版配音伊迪娜‧曼佐的版本則落在第5位,神田沙也加的歌曲則在15與22位,在前25首下載數量排行的歌曲中,《冰雪奇緣》相關的即占20%,足見其暴風威力獲得不少年輕社群世代的認同與喜愛。


(第1位 松たか子「レット・イット・ゴー~ありのままで~」(日本語歌))

而上週參加知名音樂節目年度演唱會MUSIC STATION SUPER LIVE的神田沙也加與May J.也各自以現場音樂劇和演唱,詮釋了這部電影的精華,表現精采,更可見成功並非偶然。
 

(第3位 May J.「レット・イット・ゴー~ありのままで~」(エンドソング))

(第15位 神田沙也加, 松たか子「生まれてはじめて」(日本語歌))
(第22位 神田沙也加, 稲葉菜月, 諸星すみれ「雪だるまつくろう」(日本語歌))

二、抒情樂風較受到社群網友青睞 影視主題曲尤其受到歡迎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年度下載第2名的「SPICY CHOCOLATE」與雷鬼歌手「HAN-KUN」及創作男歌手「TEE」合作的這首抒情經典「ずっと」可說打動了不少年輕朋友的心,加上廣告歌曲的推波助瀾下,可說是正時興的一首動聽好歌。


(第2位 SPICY CHOCOLATEfeat. HAN‐KUN & TEE「ずっと」)


(圖/取自網路)

至於其他如韓裔女歌手Rihwa的「春風」(第4位)、氣志團「喧嘩上等」(第7位)、絢香「にじいろ」(第11位)、JUJU「ラストシーン」(第18位)、ゆず「雨のち晴レルヤ」(第19位)則是搭配電視劇的主題曲,除了氣志團的曲子採一貫的喧鬧的樂風描繪黑色幽默的情節外,也多以正面抒情或悲情風格的曲風吸引聽眾並埋單下載。而Rihwa則是2014年收穫甚豐的新女聲,ゆず則是搭配了NHK的晨間劇主題曲而以昭和曲風得到好評。


(第4位 Rihwa「春風」)


(第19位 ゆず「雨のち晴レルヤ」)
 


(圖/取自網路)

搭配電影主題曲的如天后安室奈美恵「TSUKI」(第10位)、秦基博「ひまわりの約束」(第12位)表現也很亮眼,曲風也以慢板為基調來敘事,很是動聽。
 

(第10位 安室奈美恵「TSUKI」)


(第12位 秦基博「ひまわりの約束」)

三、網路素人歌手直接從社群發跡 走向舞台


(圖/取自網路)

MACO這位透過社群網路發跡的女歌手以個人的唱腔獨到演繹許多知名歌手的音樂作品而爆紅,如今在YouTube的個人頻道上已經累積超過2000萬的瀏覽數,而投入商業化的考驗下,也成功地獲得「レコチョク」新人下載項目第一名的肯定,7月份發表的個人迷你專輯也在iTunes和ORICON的銷售排行上獲得不錯的成績,在新的一年,她的歌唱人生可說備受期待。

 
點閱:
2014年「レコチョク」實體單曲銷售排行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騎重機很危機 為什麼還要騎?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一生中總有些分手讓人措手不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