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選舉安倍連任 恐加速極具爭議《保安法》修法通過 

▲日首相安倍晉三順利連任,不少學者憂心將加速具爭議《保安法》通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日本眾議院改選結果於14日深夜出爐。順利連任的安倍晉三所代表的自民黨拿下291席,其聯盟夥伴公明黨則拿下35席,兩黨相加超過3分之2的高席次足以發動修憲動議。安倍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經濟優先」與「俯瞰地球儀」的戰略外交,經濟與外交齊頭並進,領導日本走向更高的國際地位。

安倍表示,選舉的結果意味著民眾支持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因此就算目前經濟情況並不樂觀,但持續調高消費稅至10%的計畫將如期實施。雖然這次選舉被安倍視為為他所推動的經濟政策「打分數」,但不少學者也指出,他其實是想藉由經濟議題的掩護,夾帶日本《保安法》(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法案)等爭議法案闖關偷渡。此次自民黨以及其聯盟夥伴的大勝,對於積極推動修訂《保安法》的安倍政府而言,無疑是如虎添翼。

日本政府計畫明年將通過的爭議法案,對外包含完成新版美日防衛方針、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F)與美國的關稅協商;對內則涵蓋修改《保安法》、開放設立賭場、新派遣法案以及農業改革等。安倍在過去兩年來,憑藉著執政黨在國會的優勢,強行通過許多極具爭議的法案如《特定秘密保護法案》,以及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不少學者憂心此次大選勝利安倍將更肆無忌憚的右傾,透過眾議院的席次優勢通過更多爭議法案,未來眾議院將形同虛設。

安倍於上個月突然宣布解散國會,打了令在野黨措手不及的戰役,此舉無疑是他上任以來最大的賭注。他說這是「安倍經濟學解散」,想藉由改選詢問選民他的經濟政策到底該就此打住還是持續推動。雖然此次改選讓安倍得以連任,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對於安倍的評價普遍不高,不少民眾也直言這是「兩顆爛蘋果下的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