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懷抱大堆鈔票! 雲南百年茶樹讓貧村變富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管怎樣,村民生活確實有改善,是好事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大陸網上流傳一張「曬錢」照,一名慈祥老婦人頭裹圍巾、赤腳,席地而坐,抱著懷裡抱著大堆百元鈔票(人民幣,下同),滿臉微笑。經過追查發現,那是在雲南的村莊,村民因為種茶而致富。

根據《澎湃新聞》22日報導,照片中的主角名叫娜戈,70歲,她所在的雲南猛海縣猛混鎮邦盆村,和相鄰的布朗山鄉老班章村,隱藏在海拔1700多米高的布朗山叢林和霧靄中。前輩們百年前種下茶樹,後人採茶,如今隨著茶葉價格一路攀升,村民們享受到了財富。

邦盆村和老班章村是有名的普洱古樹茶盛產地,每年產茶季節,慕名而來的各路茶商帶著厚厚的現金,翻山越嶺趕來「搶」茶

娜家6口人,有20多畝老樹茶(樹齡30年以上)。今年4月,茶葉價格攀升到了有史以來最高點,娜戈家採摘的茶葉一下子賣了20多萬元。老人從未見到這麼多錢,高興得眉開眼笑,收茶老闆見狀,便讓她將錢抱在了懷裡,然後用手機拍下傳到了網上,沒想到引發熱議。

得知此事,娜戈和家人有點不好意思,認為自家茶樹算少的,有些村民家有100多畝老茶樹,一年下來賣茶葉可收入200萬元至300萬元。

根據報導,上世紀90年代末期,邦盆村和老班章村的村民還住茅草屋,往往一家10口只能擠在40平方米不到的屋子裡,玉米、稻穀是生計的主要來源。由於海拔高,糧食產量小,許多人都吃不飽,加上離村鎮遠,少有蔬菜和肉類

如今,因為茶葉,貧困的村莊金錢源源不斷,村民每家每戶都蓋了房子,還買了車。有趣的是,剩下的錢,有些人不願意存入銀行,於是放在家中,紙幣遇潮遇雨變濕軟,等晴天時,就拿出來曬。(上圖/取自澎湃新聞)

不過,《春城晚報》24日引述猛海縣茶葉產業相關資料指出,全縣的茶葉面積達45萬畝,而古樹茶的面積卻只有46216畝,比例只到10%左右;猛海縣統計,平均畝產毛茶只有53公斤,成品茶的均價為每公斤116元,平均畝產值為4000多元,而茶農的人均年收入也只有3005元。

「像老班章這樣每戶年收入30萬元以上的村寨,整個西雙版納也沒有第二個。」報導引述邦盆村村長扎努說,實際上 邦盆村的村民平均每戶年收入也就在15萬元左右,並不是外界所想像的「暴富」,而娜戈家由於茶葉面積較大,所以收入高一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