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都不想生? 人類智商從1998年至今降1.5分

▲根據丹麥一項用來檢驗是否適合成為軍人的智商測驗看來,從1998年至今的智商已經降了1.5分。(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飛快的進步,人類卻越來越不聰明?電影《露西》指出,一般人只會用到10%的腦力,換言之,人類在智力上的成長應該還有相當大的空間。但根據英國、丹麥及澳洲的IQ測試發現,跟過去10年相比,此3國的IQ呈現明顯下降,也有部分科學家認為人類的智力已經達到最顛峰的狀態。

根據記者鮑伯(Bob Holmes)於《新科學家》發表的文章指出,丹麥一項用來檢驗是否適合成為軍人的智商測驗看來,從1998年至今的智商已經降了1.5分,而同時,英國與澳洲也有類似的檢測結果。但其實從20世紀的30至80年代期間,因為營養的改善與生活品質上升(俗稱「弗林效應(Flynn effect)」),美國的平均智商上升了3分,戰後的日本及丹麥也顯著提高。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指出,有專家認為,已開發國家的「弗林效應」已經開始邁向終點,是由於已開發國家的人們智商達到最高峰;甚至悲觀的認為,受過教育的人都相對少生孩子,才導致後代來自不聰明的人增加,所以智商水平才會呈現下降趨勢。

而提出此效應的科學家弗林(James Flynn)則認為,人們在接受更好的教育後,能夠改善這樣的狀況,並且若真的「弗林效應」結束,智商的水平也不會持續降低,應該會趨於某個穩定的數值;他更認為,即使人類真的越來越笨,但更加良好的醫療技術及服務意味著所有人都將減少生子,「智商問題」也會隨著自動調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