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一個空位讓給16歲孫子 重慶婦再強迫女大生讓座給她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是我...心裡有怨言,但還是會讓座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讓座是美德,但重慶一位大學女生卻遇到了她完全不想讓座的情況。原來是一位老婦人上車後,將唯一的空位給16歲的孫子坐,卻要求坐在一旁的她讓位,她不願意,老婦就大聲嚷嚷說她沒教養。

根據《重慶商報》報導,事發於16日下午,剛做完兼職的重慶工商大學三年級學生王丹丹(化名)搭乘276路公車回家,她上車後坐在司機後面的三連座上;當公車駛到西永收費站,10多位乘客上車,包括一名16至17歲的少年及一名60多歲的老婦人

王丹丹說,當時車上只剩下一個空位,在她對面的三連座上,「他們一上車,我就聽見老太對那個男孩說『那裡有個位置,快去坐』。男孩坐在座位上後,就一直低頭玩手機。」

▼公車在尖峰時刻總會擠滿人,遇到老弱婦孺,起身讓座是一種美德。(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隨後,老婦站在兩個三連座之間,對王丹丹說「現在的年輕人書都白讀了,都不知道給老年人讓座。妹妹,還是要尊老愛幼。」

王丹丹覺得很無言,因為她平時如果看到老人,都會毫不猶豫讓座,但老婦孫子明明就坐在一旁,卻要求她讓座,還指責她書白讀了,她無法接受。

老婦發現王丹丹沒有要讓座,一直唸不停。王丹丹氣得反問「妳怎麼不讓妳孫子讓座」,旁邊的乘客有人贊同她的想法,但也有人勸她讓座。王丹丹說,老婦的孫子一直在低頭玩手機,後來公車開到重大C區站,他才起身讓座。

而公車司機羅慶渝受訪,回憶起這場「讓座風波」,直說「開了近20年公車,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遇見」。羅慶渝表示,很難說這件事誰對誰錯,大家都有做得不對的地方,但不管怎麼樣,還是應該弘揚美德,給老弱病殘孕讓個座。

重慶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周曉燕則指出,老婦雙重標準,這會在孫子面前樹立不好的榜樣,而孫子應該以老人利益為主,如果他一開始就把空位讓給奶奶,風波就不會發生。「我認為王丹丹應該把座位讓給老太,畢竟不能因為別人的不妥,而降低自己的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