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壁虎手套」將問世 士兵可以隨意攀牆、垂直移動

▲美軍開發「壁虎手套」有成,電影情節將成為戰場現實。(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正在開發一種特殊的「壁虎手套」(gecko gloves),讓士兵全副武裝就可以隨意攀登垂直牆壁。手套仿照壁虎的腳,覆著一層叫「壁虎膚」(geckskin)的特殊布料。布料浸漬著一種可撕的黏合彈性體,其黏貼物體表面的方式與壁虎的腳完全一樣。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麻省劍橋大學的德雷珀實驗室(Draper Laboratory)研發壁虎手套。這項「Z男計畫」(Z-Man project)的負責人古德曼博士(Dr. Matt Goodman)說,「壁虎是動物王國裡的攀爬冠軍之一,從牠身上尋找靈感,以克服一些美軍在城市環境中所面對的挑戰,這對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而言是自然而然的。」

古德曼博士還表示,「就像許多國防部追求的能力,我們可以看到大自然早已演化出進行垂直攀爬的有效手段。」「我們團隊研究壁虎攀爬時的生物學與物理學,然後將那些動態以逆向工程做成一個人造系統,供人使用。」

古德曼博士更指出,「就歷史角度而言,搶占制高點一向是作戰者追求的優勢,然而人們被迫依賴的攀爬工具,諸如繩索或者梯子,卻在幾千年間都沒有顯著進步。」DARPA創造了Z男計畫去克服這些限制,將攀爬工具的安全性與靈活性最大化,提供在狹窄城鎮環境下作戰的戰士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