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報/蘋果的購併決策重蹈 Nokia 覆轍?

圖、文/科技新報

2007 年 Nokia 還擁有全球智慧手機六成市占,以及驚人的 22% 操作利潤,在那個風光的年頭,Nokia 花了 80 億美元併購美國電子導航系統公司 Navteq ,由於當時 Nokia 品牌還很強勢,沒人為這起交易案敲警鐘,過了多年之後,華爾街分析師才了解 Nokia 當時是付出多大的代價讓自己偏離航道。

蘋果以 30 億美元併購 Beats 雖然沒有 Nokia 當年這筆交易案瘋狂,但兩者有些相似處。BGR 指出,第一,這兩家公司在此之前都沒有這麼大筆金額的交易案,且有機成長的企業通常都不太會好好利用新購入的公司。

第二,購買的時空背景也有點類似,2007 年 的 Nokia 看到 iPhone 來勢洶洶,知道自己沒有行動操作系統可以展現觸控螢幕的功能,Nokia 決定將焦點放在導航軟體上以增加手機功能的可看性。Apple 則是看到自己已經沒辦法在平板電腦上再創造營收成長,且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也面臨下滑趨勢,Apple 也了解 iTunes 目前的狀況是一團亂,消費者好像更喜歡串流音樂如 Spotify 和 Pandora。

與其改造 iTunes 或是承認平板電腦危機,蘋果選擇 Nokia 走過的路,買下 Beats 並希望夠分散市場注意力。蘋果就如同當年的 Nokia,完全無法現實的評估遇到的狀況,且很自豪自己的購併決策。

這麼看來,美國媒體對於蘋果的購併案似乎不怎麼買單。然而到底蘋果這麼大一間公司,是不是真的如 BGR 所言缺乏吸納新購入公司強項的技能,跟 Nokia 一樣是不願意承認成長遇瓶頸,而為了分散市場注意力才買下 Beats 都還需要時間來證實,但相信往後市場對於蘋果推出的各項服務,應該會更加拭目以待。

Apple suddenly looks a lot like Nokia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毀台選手揭密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改寫無差別連續綁架殺人真實事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