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次正式起訴5名大陸網軍 中方:賊喊捉賊

▲美國正式起訴和通緝5名中國大陸「61389部隊」駭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19日宣布起訴5名中國解放軍「61398部隊」人員,指控他們涉嫌入侵美國多個重要企業網路,廣泛竊取敏感商業機密。這是美方首次以刑事罪名起訴外國人士涉及網路商業間諜。中國大陸政府同日表示抗議,敦促美方撤銷起訴,並反控美國才是世界最大網路竊密者。

美國司法部美東時間19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宣布,中國大陸「61398部隊」第三支隊的王東(Wang Dong)、孫凱良 (Sun Kailiang)、文新宇(Wen Xinyu)、黃振宇(Huang Zhenyu)與顧春暉(Gu Chunhui)5名軍官,涉嫌電腦詐欺、侵入電腦系統獲取資料圖利、利用訊號及數位指令破壞電腦、竊取個人資訊、經濟間諜與竊取貿易機密等31項罪名,予以起訴。聯邦調查局隨後發佈通緝令。

美國司法部指出,包括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美國鋁業公司(Alcoa)、阿利根尼科技公司(Allegheny Technologies)、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等世界一流企業,都是中國軍方網路竊密的受害者。

大陸外交部同日針對此事表達抗議,聲明「美方捏造事實」,「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所謂起訴」,「中國政府和軍隊及其相關人員從不從事或參與通過網路竊取商業秘密活動」。聲明還特別反擊說,「美方有關部門對外國政要、企業、個人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的網路竊密和監聽、監控活動,這已是路人皆知」,中國是「嚴重受害者」,「鑒於美方對通過對話合作解決網絡安全問題缺乏誠意,中方決定中止中美網絡工作組活動。」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言人也公佈美國攻擊中國網路的最新數據,指出在今年3月19日至5月18日間,2千多個位於美國的木馬或僵屍伺服器,直接控制了大陸境內約118萬台主機;同時,2千多個位於美國的IP對大陸境內1千7百個網站植入後門,涉及後門攻擊事件約5.7萬次;此外,135台位於美國的主機承載了563個針對我國境內網站的釣魚頁面,造成網路欺詐事件約1.4萬次。

這位發言人說,美國才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網路竊密者,也是中國網路的頭號攻擊者。在史諾登(Edward J. Snowden)揭露CIA「稜鏡計畫」後,美國已受到舉世譴責,「不但不反躬自省」,還「倒打一耙,賊喊捉賊」,「實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