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民宅下藏東晉壁畫墓 主人種菜不敢多澆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遼寧一戶民宅下藏著東晉古墓,宅主人不但要日夜提防古墓被盜,還要精心呵護,菜地不敢多澆水,房屋破舊不敢翻蓋。文管所工作人員表示,當初發掘完古墓,由於技術原因,只能進行回填保護,如果設置專門設施保護古墓,需要動遷周圍大量居民,資金和技術也是很大的問題。

根據《遼瀋晚報》報導,上述壁畫墓──袁檯子東晉壁畫墓,位於遼寧省朝陽縣十二台營子鄉袁檯子村,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墓深藏在村民魏洪喜的住宅和菜地下。

魏洪喜的兒媳舒女士表示,魏洪喜2009年已經去世,現在家中就她和丈夫魏中富還有婆婆3人,兒子在大連工作。對於住在古墓上,她表示,「沒啥忌諱的。」

談到要操心看護古墓,舒女士則說,「沒啥影響,從前些年開始國家每年還給500元(人民幣)看護費,古墓裡啥也沒有,就是土牆上的壁畫,也拿不走,應該沒事。」

▲朝陽縣文管所提供的壁畫摹本。這是個黑熊摹本。(圖/遼瀋晚報)

朝陽縣文管所的紀錄顯示,1982年10月,魏洪喜挖菜窖,挖到距地面近2米深時,突然挖到一塊石板,因為此前距村裡不遠曾發現過古墓,家人意識到可能是古墓,便向文物管理部門報告,隨後遼寧省博物館經過調查,確認是東晉石槨壁畫墓,當年11月初進行發掘,當月底結束。

根據資料,墓室主體呈長方形,全部以綠砂岩石板、石條構成,由墓道、墓門、耳室、壁龕組成,墓頂位於地表下1.8米。墓室前寬3米,後寬1.8米,進深4米。墓內發現人牙、肋骨多根,不見頭骨和肢骨。

墓室內的石壁表面塗有一層黃草泥,泥外又抹一層白灰面,厚約2公分,在白灰表面,以紅、黃、綠、赭、黑等顏色繪製壁畫。主要內容有門吏、主人像和出獵、宅第、庖廚、奉食、宴飲、牛耕、四神、日月星雲等

▲朝陽縣文管所副所長陳紹祥向記者介紹古墓所在位置。(圖/遼瀋晚報)

古墓的上方是菜地種著韭菜和大蔥,舒女士表示,擔心澆水會滲到墓室,所以只能少澆水。她還指著破敗不堪的房子說,「這是1985年建的房子,長年風吹雨淋房頂都快掉了,地基下面就是古墓也不敢翻新。」

文管所的工作人員指出,當初發掘完古墓,由於技術原因,只能進行回填保護,目前如果設置專門設施保護古墓,需要動遷周圍大量居民,資金和技術也是很大的問題。

根據報導,朝陽市共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處,像袁檯子東晉壁畫墓在民宅中的現象只此一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