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骨共枕眠、撿骨有保佑」 台灣撿金神鬼傳奇!

文/新聞龍捲風

撿骨在台灣土葬文化中淵源深厚,在民間又俗稱「撿金」,講到鬼神,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這個橫跨陰、陽兩界的撿骨家族,卻天天和裝滿死人骨頭的櫃子睡在一起,更視之為獨門「傳家」手藝,不只如此,這麼獨特的技藝也吸引了國家地理頻道來採訪,拍成紀錄片播出,堪稱是台灣的「人骨奇蹟」。

圖/翻攝自網路

第六代撿骨師黃忠謀先生透露,撿骨事業七代傳承下來,已撿了上千萬具骨骸。耳濡目染下,連第八代只有六歲的小朋友,跟在爸爸身邊看著看著就會了。而他們的工作室,甚至高達5層樓,甚至還在家裝電梯,讓顧客方便上二樓探望這些被稱之為「先人樂園」的黃色塑膠櫃。不只如此,黃家還設計了人骨身分證,上頭清楚記載撿骨時間、地點、及先人的姓名輸入電腦建檔,方便快速讓家屬認領。但在這個家族裡,傳奇實在不少,很多現象他們無法解釋。

黃忠謀的妻子林麗華回憶說,一位鹿港富商,要為父親撿骨而找上他們幫忙,她的丈夫依例將亡者屍骸挖出,家屬買了一個骨甕裝骨安置在家,等候選日重新下葬,幾天後的一個大雨的夜裡,突然家門傳來碰碰碰的敲門聲,一打開是個老伯伯,並表示自己是鹿港富商的長輩,要求將富商父親的骨灰罈更換樣式,並且說喪家已經選好,3天後下葬,林麗華就依要求,把所有的資料登記進入電腦,並且挑好時辰、準備相關物品準備下葬,沒想到等到3天後,都沒有看到喪家,林麗華依電腦的資料打電話詢問,沒想到喪家竟然說還沒選日子,怎麼下葬?林麗華覺得事有蹊蹺,將淋雨老伯造訪的事說出,喪家就質問說到底是哪個叔叔、伯伯擅自作了決定,結果說出鼻子高高的、帶個黑框眼鏡等特徵,原來這位老伯就是他們已死去的父親,親自現身選甕挑日子,後來家屬再向亡者骨骸擲筊,果然一丟就是三個聖筊,並在當晚被亡者託夢,翌日就為亡者換骨甕,重新下葬。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上電視秀大頭》社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