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安倍晉三為何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晉三的目標,是建設一個更強大、更自信、擁有完備軍隊和二戰時期自豪感的日本。(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作為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的主要關注點是振興日本長期萎靡的經濟。然而,在安倍心目中,日本重新獲得的經濟實力,只是實現一個目標的手段:目標就是建設一個更加強大、更加自信、擁有完備軍隊和二戰時期自豪感的日本。

安倍晉三於2006年至2007年首度擔任首相期間,前述的更宏偉目標是導致他中途下台的因素之一。但最近幾周,這個目標再次出現在眼前,並在安倍晉三周四參拜靖國神社時達到高潮。

靖國神社裡供奉着日本的戰爭亡靈,其中包括數名在日本戰敗後被處決的一級戰犯。日本政壇人士過往的參拜總是會激怒中國和韓國,兩國均曾在20世紀日本帝國擴張期間飽嘗苦難。

安倍經濟學兩箭已發,等待第三箭

安倍晉三這次參拜迅速遭到了中國與韓國官員的譴責,兩國官員都指責安倍試圖掩蓋日本帝國的罪行。此外,新任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也罕見的對美國的親密盟友提出批評,表達了對安倍政府的失望。

然而,正如安倍晉三所表現出來的一樣,為了讓日本走出戰後的和平主義路線,他願意承擔巨大的政治風險。上月,他不顧政敵和新聞媒體的強烈批評,強行在議會通過了一項法案。

根據該法案,政府將加強對國家機密的控 制。政府稱該法案是一個有助於跟盟友共享軍事情報的機制,並可依據該法建立一個美國式的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安倍晉三還讓日本十年來第一次增加了軍費開支,同時放寬了日本在出口武器方面自我設置的限制。一項新的防禦計劃要求日本配備無人機和兩棲攻擊車輛,以便應對中日之間可能會爆發的長期鬥爭。

一些專家表示,安倍晉三明年可能會開始採取具體措施,對日本1947年頒佈的反戰憲法進行重新解讀,最終達到修訂憲法的目的。安倍晉三曾說這是他畢生奮鬥的目標。已提出的修改可能會允許日本正式擁有戰後的首支常備軍,並在全球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安倍晉三具有嚴重修正主義色彩的歷史觀,無法讓人們相信,日本能在亞洲安全事務中發揮更重要的角色。他的歷史觀是從外祖父岸信介(Nobusuke Kishi)那裡繼承下來的。岸信介曾因戰爭罪入獄,後來成為日本首相。

總體上說,美國政府一直希望日本在該地區發揮更積極的軍事作用,以便制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力量。然而,對於美國官員而言,日本非但沒有成為一名牢靠的盟友,反而因為與中國的爭端成了亞洲的另一個問題。

曾寫過暢銷書論述靖國神社在日本政治中作用的東京大學哲學教授高橋哲哉說:「安倍晉三的歷史觀點與美國產生了嚴重分歧。畢竟,安倍晉三並不相信美國建立的戰後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