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名將武元甲逝世 曾在中國接受國民黨培訓

文/BBC中文網

武元甲 (圖/取自維基百科) 於1911年出生於越南中部的廣平省農民家庭。當時那裏是法屬印度支那。他在14歲的時候參加了秘密的民族主義活動,1926年加入越新越革命黨。

1931年進入河內大學學習,獲得法學博士。之後,他在河內的一所私立學校教授歷史。

武元甲熱衷於研究拿破崙的軍事戰術。他能憑記憶講述拿破崙在不同戰役中的作戰計劃。武元甲被稱為「紅色拿破崙」。

奠邊府告捷

1938年武元甲參加了胡志明創立的印度支那共產黨。次年在日本入侵之前同胡志明一起逃往中國,在那裏活動。他同胡志明等人組建了「越南獨立同盟會(Viet Minh)」,在越南開展反法游擊戰爭。

同期,武元甲做了軍隊創建工作。他從中國國民黨那裏得到了培訓和資助。

1944年武元甲重返越南。1945年越南獨立同盟會攻佔河內,胡志明宣佈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武元甲獲任命為政府的內務部長、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1946年武元甲擔任越南國防部長,1947年兼任越南人民軍總司令。

其後在同控制南越的法國殖民者的戰爭後期,武元甲指揮了有名的奠邊府戰役。

武元甲在中國軍事顧問團的幫助下取得了戰略性勝利。奠邊府戰役中,法軍折損人員數以千計,動搖了法國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統治,對正在舉行的日內瓦會議起了推動作用,促成了印度支那和平協議。
復活節攻勢

1954年停火協議簽署後,越南分為南北兩部。美國取代法國介入越南戰場,支持南越吳廷琰政權。1965年美軍進入越南,同北越支持的越共武裝展開鬥爭。

1968年武元甲面對強大的美國陸海空軍在越南發動了大規模的「春節攻勢」,超過8萬北越軍隊和越共游擊隊對南越幾乎所有的大小城市發動了進攻。武元甲的部隊一度進入西貢,佔領了美國使館。

但武元甲的部隊損失了15000人,最終被迫撤回越南北部,但此次攻勢對美軍形成重大心理打擊,加劇了美國本土反戰活動。

1972年3月,武元甲動員了幾乎全部北越軍事力量,發動了更大規模的「復活節攻勢」。但在美軍強大的海空優勢打擊下,北越的攻勢以失敗告終,損失逾10萬人,武元甲因此被撤職,由文進勇接任。

傑出軍事家

美軍撤離越南兩年以後,於1975年,越南共產黨部隊佔領了西貢,宣佈成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武元甲在1976年擔任了越南政府副總理,六年後退休。

武元甲發表了多部軍事著作。有歷史學者將武元甲同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相提並論,諸如威靈頓、隆美爾和麥克阿瑟。

不過,1964年至1968年越南戰爭期間任駐越美軍最高指揮陸軍上將威斯特摩蘭( Westmoreland)則對武元甲輕易犧牲大量己方軍人的做法不以為然。他說,或許這種做法令他成為一個可怕的對手,但不能成為軍事天才。

中國報道說,因為武元甲「反對反華」政策,於1980年2月被解職。武元甲在1990年出席了北京亞運會。中國報道說,武元甲為改善中越關係做出很大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