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拿破崙」享壽102歲! 越南獨立英雄武元甲辭世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備受越南人民尊崇的獨立英雄武元甲(Vo Nguyen Giap),圖取自網路)將軍今天辭世,享壽102歲。武元甲將軍有「軍事奇才」之稱,又被稱為「紅色拿破崙」或「越軍的朱德」,採取的游擊戰術,相繼擊敗法軍與美軍,曾三次登上美國《時代》封面。

武元甲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6時8分,也就是台灣時間下午7時8分去世。越南軍方也證實了武元甲去世的時間。

武元甲於1911年8月25日出生廣平省(今平治天省), 1926年參加新越革命黨,也曾在中國的雲南講武堂學習,後來進入河內大學歷史系,曾擔任過歷史教師。1945年日軍投降後,他和胡志明建立了高平革命區,並成為越軍的最高軍事領導人,也是奠邊府戰役擊敗法國的功臣。

不過僅管他的軍事才能過人,但1972年的「復活節攻勢」卻使越共慘敗,陣亡超過10萬人,武元甲因此被解除了軍事指揮權,但也使美國決定擺脫戰爭的泥淖。1973年1月27日,美國和北越簽署停戰協定,開始全面從越南戰場撤退,1975年兩越統一,武元甲曾任越南國防部長、政治局委員等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