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罪/窮山惡水殺人狂 史塔克偉特大逃殺案

馬丁辛與西西史派克主演的《窮山惡水》,是描述美國伊甸園幻滅的經典。(圖/取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最近一年來,台灣一再發生女兒夥同男友謀害雙親的案子。事關逆倫,在任何社會上都會引起極大震撼。美國犯罪史上也發生過一宗十分轟動的逆倫案。它之所以轟動, 除了逆倫之外 ,更重要的是,男女主角在1957年12月至1958年1月,短短兩個月內,從內布拉斯加到懷俄明的逃亡旅程中,連續殺了11人。

這就是在美國犯罪史上留名的、卡瑞兒福格特/查爾斯史塔克偉特(Caril Fugate and Charles Starkweather)亡命案。

1938年11月24日出生於工人家庭的史塔克偉特,生下來時即患有輕微的「佝僂病性膝內翻」(俗稱O形腿),讓得他顯得有些畸形,他還有輕微的語言障礙。很自然的,他早年經常受到他人的嘲笑和霸凌,讓他嚴重自卑、自我厭惡、並且有強烈的虛無主義傾向。

他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完任何正確的事,天生失敗主義的個性,讓他過著悲慘窮困的生活。後來,他看了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主演的電影《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 讓他找到了認同偶像,他梳起了狄恩的髮型、 學狄恩的穿著,認為自己是跟狄恩一樣內心受苦、以叛逆來作為反抗手段的人。

1956年,18歲的史塔克偉特經人介紹認識了年僅13歲的卡瑞兒福格特。他後來從林肯高中輟學,在一家報紙的倉褲找到工作。他這樣做,為的是可以接近在附近惠蒂爾初中 (Whittier Junior High School )就讀的卡瑞兒,每天等她放學後,兩人就膩在一起。

1957年11月30日晚上,史塔克偉特被人惹惱了。他在林肯車站的販賣部想以賒帳的方式購買一隻填充動物玩具,卻遭到店員科佛特(Robert Colvert )拒絕。他幾度折返,一再懇求,想買的動物愈變愈小,最後還是不得要領。史塔克偉特終於發了火。他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把霰彈槍,槍殺了科佛特,還搶走了100元現金,這是他的第一宗殺人事件。

1958年1月21日,史塔克偉特到卡瑞兒的家找女友,當時她不在家。女友的母親和繼父叫他「離卡瑞兒遠一點」,接著雙方發生口角,史塔克偉特槍殺了兩人。惡向膽邊生之下,他又殺死了年僅兩歲、卡瑞兒同母異父的妹妹。

卡瑞兒回來後,兩人合力把屍體藏起來。之後仍然住在屋裡。但沒多久卡瑞兒的祖母起疑,通知警方前來。27日,兩人遂不得不展開穿州過省的大逃亡。逃亡過程中,他們遇上的人;無論是幫助他們的、還是阻撓他們的,都一一遭到殺害。

1月29日,在大批警方追捕下,史塔克偉特因為受傷,兩人在懷俄明州的道格拉斯( Douglas)市被捕 。剛開始時,史塔克偉特很帶種, 說卡瑞兒只是他的人質,所有罪行一力承擔。但後來逐漸翻供,最後指控卡瑞兒是共犯。卡瑞兒則堅稱自己是人質(陪審團不信)。

1959年6月25日,史塔克偉特被送上電椅(20歲)。卡瑞兒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 (14歲)的「一級謀殺犯」,1958年11月 2日被判無期徒刑 。她服刑17年後於1976年獲假釋,出獄後在一家醫院擔任管理員,2007年,以64歲之齡再婚。

「卡瑞兒福格特/查爾史塔克偉特」亡命案對美國次文化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以此為主題的書籍、唱片、影視作品不計其數。

改編電影裡,最經典的應屬泰倫斯馬力克(Terence Malik)1973年的處女作《窮山惡水》(Badlands),男女主角是當時尚未走紅的馬丁辛與西西史派克。不過較多人知道的版本,是奧立佛史東的《閃靈殺手》(Natural BornKliler);伍迪哈里遜、茱麗葉路易斯主演。

「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 )有一張概專輯亦以此案件為主題 。唱片名稱是《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卡瑞兒 (左 )與史塔克偉特的合影。(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