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兩岸司法互助大突破 台首次追回詐騙款千餘萬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兩岸司法互助在「罪贓返還」方面獲重大進展,台灣民眾因兩岸詐騙集團而受害的財產,在法務部與陸方最高人民法院緊密聯繫安排下,已有17名被害人首次依陸方查扣款項比例獲得返還,合計取回金額人民幣為237萬775.72元,換算為新臺幣有1100餘萬元(以匯率1比4.8換算)。

兩岸司法互助返還贓款獲重大突破,台首次取回陸方法院查扣詐騙被害款項。(圖/資料照片)

法務部表示,「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即將在102年6月25日生效滿四週年之際,兩岸司法互助,在「罪贓返還」方面出現重大進展,依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第9條規定「雙方同意在不違反己方規定範圍內,就犯罪所得移交或變價事宜給予協助」。

有鑑於此,魏仲伯等17人的詐騙集團(其中台籍13人),在兩岸攜手破獲後,查出全案共有17位台灣被害人,且多為年長者,最高年齡為87歲,最低62歲,平均年齡約70餘歲,分布在北中南10個地檢署轄區內,經陸方的法院審理判決,決定將查扣的贓款依受害金額比例發還給臺灣的被害人。

陸方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年3月間,正式向法務部提出「被害人財產返還重要訊息通報書」及「送達文書請求書」,請求法務部協查各被害人年籍資料、收受核定被害金額意願及開設帳戶。

法務部於5月間透過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轉由相關地方法院檢察署對轄區內之被害人進行查證協助,在完成身分及帳戶資料核對後,陸方不到一個月時間在6月7日將款項匯入該等被害人帳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