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普西:釣島爭議若發生衝突 美將協助日防衛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雙方因釣魚台等東海領土問題產生諸多摩擦,甚至近日發生兩國船隻在釣島外海對峙事件,使得緊張局勢再度升溫。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日前進行訪問亞洲行程時表示,如果中日在釣魚島問題發生激烈衝突,美軍將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協助日本進行防衛。

鄧普西(Martin Dempsey)26日在東京接受訪問表示,他先前訪中國大陸時,中方高層多次用「核心利益」這個名詞討論釣島爭議,並明確表示絕對不會讓步,而鄧普西也醒中國大陸代表,美日兩國有協防條約義務,美國會信守承諾,避免脅迫,和平解決爭議,才符合各方最高利益。

鄧普西說,希望首次訪陸行程能引導至穩定區域形勢的機會,美中雙方共同向前,可發揮穩定局勢的影響力,他表示,訪問中國有正面成果,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進行對話,推動美中關係。

據悉,鄧普西在北韓危機和釣魚台爭議期間,過去一星期訪問首爾、北京與東京。在日期間,分別與首相安倍晉三、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等高層官員會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