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乾旱的大地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元山子 ─ 嘉峪關 里程:139km

學校裡有一口井,井的口就只有水桶這麼大而已,得自己出力把放下去的水桶再拉上來。一大清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都圍到這口井邊來,喝水、刷牙、洗臉全都離不開它,就像電影功夫裡的那個水龍頭一樣,但至少這裡不會有包租婆因為不繳租金而斷水。

六點半學校就有學生來上課了,我們也早早收拾收拾吃早餐去。七點半學生來得差不多了,就讓我們來為他們先上一堂種樹課。師長加一加幾乎都快跟全校學生差不多數量,這群學生真是幸福。一樣的活動但觀察他們的反應就顯得害羞許多,跟我們幾次在學校所接觸的學生相比,可以很明顯看到城市與鄉下小孩的明顯差異。這也是某種形式上的城鄉差距吧!

 


元山子是位於一處高地之上,離開村莊後緊接著就是眼前一望無際的大平原與一條長直的大斜坡,馬路旁的立碑"軍民魚水情"就為今天的旅行揭開了序幕。


看似長滿綠草的土地,近看卻成了四分五裂的土塊,感覺任何一滴水滴到地上立刻就會化成微不足道的水蒸氣消失在空氣之中。一道道裂縫都比我的拳頭還寬,裂痕又很深,可以看出這塊大地對於水有多麼可望了!

 
好奇用手撥了一塊土起來看,看起來就跟我們北京吃過的壓縮餅乾一樣,水分被榨乾之後可以很明顯看到像千層餅一樣一層層堆疊起來的痕跡,可以一片片將它們分開來,再用點力整個土塊就瞬間化為細沙隨風飄盪而去。
 
 

也難怪在如此極端的環境下,這裡的種樹法則也開始出現了非常特別的現象。剛進入甘肅時可以看到路樹旁會被堆起一圈的土堆,目的是在澆水時可以讓水更集中在主要的根部區域,讓樹可以充分吸收。但在這裡由於過於乾旱,只澆水可能連樹都來不及吸收就被乾渴的土地給吸收了,因此會發現路樹像被種在一條渠道之中,就像淹水一樣的特別景象。

在這些乾旱地方還是可以看到大陸政府努力維護路樹以及路景。很多地方雖然已經遠離市區,依然在路旁還是會有路樹相伴左右,不但美觀也增添了生氣。有些地方還會用好幾種不同的樹一排一排往外種,走在其中還以為走在一片樹林裡,走到路樹的盡頭後一切又原形畢露,不過是把一排路樹變成一層路樹,但如果再繼續努力下去說不定下次再來就真的是一片森林了!

最新最完整的故事都在綠色騎跡官網:http://goo.gl/CIW5A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