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五楊高架預算882億 1公里長就有多處鋼筋裸露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4日說,她請辦公室助理赴五楊高架橋現場勘查後,發現有多處施工瑕疵,鋼筋裸露程度嚴重。(圖/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國道一號五楊高架橋將於11日正式通車,不過卻遭民眾發現鋼筋裸露情況嚴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4日說,她接獲民眾檢舉,並請辦公室助理赴現場勘查後,發現在南下51.9至52.5公里處,約莫1公里的距離就有8處施工瑕疵,希望國工處能以最嚴格的標準,再進行複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李昆澤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經助理赴五楊高架查驗後,發現長度約1公里處,至少有8個地方產生施工瑕疵,尤其鋼筋裸露密度甚高,讓人質疑施工品質有嚴重瑕疵。

管碧玲說,她請教土木工程技師查驗現場照片,發現是因施工不實,「所以模版一拆就裸露」,甚至因鋼筋「綁的位置不對」,導致鋼筋沒有被包覆,遠看就可以找到很多雷同之處,都是類似的鋼筋裸露,這種施工品質有嚴重瑕疵。

另外,管碧玲提到,不僅鋼筋裸露,連套管都有裸露情形,鋼筋到套管中間都沒有水泥,一定非單純綁鋼筋的位置不對,而是灌漿不實的問題,容易造成蜂窩式的組織,也很容易影響結構安全。

▼五楊高架橋現場有多處施工瑕疵,鋼筋裸露程度嚴重。(圖/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管碧玲說,查驗出各種施工不實的狀況後,履勘報告卻都沒有講到這些部分,包括鋼筋偏離、灌漿不實等狀況,國工局是否只處理表面裂縫,不知道有鋼筋裸露?現在事關重大,一切人命關天,這一段路程是交通流量最大的一段,政府應該以最嚴格的標準再行複驗。

李昆澤說,五楊高架工程總預算高達882億元,但施工後該路段交通事故頻頻發生,顯示五楊段沒有高品質也沒有高安全,他並強調,11日不應予以通車,開議後交通委員會也將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提出專案報告。

國道新建工程局總工程司、發言人呂介斌則坦承確實有施工疏失,並說複驗後才會開放通車,且11日不一定能通車,但會列為目標;未來將通知廠商敲除鋼筋外露處,再重新補實,完成部分驗收,才會開放通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